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李清志/後車站的魅力 2018-03-22 00:28聯合報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老舊的後車站,依稀保存著老台北的歷史氛圍及巷弄氣息,對於港日觀光客的確充滿吸引力,這個地區也慢慢發展出,隱藏在巷弄裡的低調文創空間,成為文青族群喜歡遊逛的所在。

「後車站」這個名詞存在於台北車站鐵道還未地下化之時,那時候縱貫線鐵道與淡水線鐵道,像利刃般,將城市切開成為兩個世界,車站前是屬於官方的,有著光鮮亮麗摩天大樓、政府銀行機構,以及宏偉博物館建築;後車站則是屬於庶民的,有的是雜亂的房舍、便宜的旅店,原物料批發商,以及圓環違建小吃攤等。
早年中南部北上考試比賽的民眾,若經濟不許可,總是會從後車站出站,選擇便宜旅社,然後去圓環、寧夏夜市吃吃平價小吃果腹。商家開店會到後車站找道具、設備,或是各種原料物品;設計科系學生也會去後車站,找各種材料、工具,發揮創意,設計出許多有趣的作品;主婦少女們會相偕去買亮亮的耳環飾品,或是日本進口零食餅乾,或是在天水路化工材料店,自己調配化妝水。基本上,後車站就是所有人的探險樂園,充滿了等待挖掘的豐富寶藏。
鐵路地下化及淡水線鐵道改成地下捷運之後,原本分隔站前站後的界線不見了!城市間切開的傷口,似乎也慢慢復元,連疤痕也幾乎看不見了。新生代可能不知道這個城市原本有所謂的「後車站」,不過敏感的人,還是可以在太原路、舊圓環附近,感受到昔日後車站生態的趣味。
這幾年後車站的生態慢慢改變中,許多老舊大樓被收購改裝成背包客旅店,吸引著香港客人及日本年輕族群的入住,或許對他們而言,後車站的老舊雜亂,反而比現代化時髦的東區更吸引他們!
我喜歡到後車站去尋找瓶瓶罐罐,或是包禮物的紙盒箱子,也喜歡到後車站的三多屋平價料理店吃新鮮美味的散壽司,然後散步到對面的TaHoJa咖啡館喝咖啡;這座咖啡店改建自一棟一九四八年的老街屋,由日港台三地的人投資開設,TaHoJa顧名思義就是台港日三地的名稱縮寫,同時類似台語的「太好吃」,整家店設計感強烈,咖啡師是日本人,隔壁同時也設有設計旅店,為後車站地區帶來新氣象。
事實上,老舊的後車站,依稀保存著老台北的歷史氛圍及巷弄氣息,對於港日觀光客的確充滿吸引力,這個地區也慢慢發展出,隱藏在巷弄裡的低調文創空間,成為文青族群喜歡遊逛的所在。
靠近承德路巷弄裡,可以找到昔日製作鉛字的日星鑄字行,探訪這個電子時代絕種的文字行業,緬懷過去鉛字印刷的魅力幽香;還有一家名為「荒花」的超低調風格書店,這家書店不僅招牌小、燈光幽暗,隱身在狹窄的小巷中,卻因為空間擺飾與獨特選書,不賣咖啡、不准拍照,不歡迎網美的裝模作樣,卻透露出一股孤絕的氣質;書店裡販賣著老闆獨特品味的文字印刷作品,以及小眾的藝術創作作品,猶如荒漠中的玫瑰一般,令人驚豔!
長安東路當代藝術館附近地區,也逐漸感染了藝術氣息,一棟有著三○年代流線型風格的現代建築,簡潔的圓管欄杆,有如輪船上的欄杆,這正是當年現代主義國際樣式建築的特徵之一,在台北城中十分少見;這座舊建築目前改造成背包客旅店夾腳拖的家,也設有藝術展覽活動的空間,在網路上受到年輕朋友的矚目與青睞。
後車站社區雖然曾經是所謂的「負空間」,在城市發展中落後,甚至被人所遺忘,但是這樣的地區卻也因此保有許多城市過去的魅力,在分割城市的因素消失後,後車站地區重新注入新的生命力,展現出全然不同的文創活力,令人十分期待!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