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盛治仁/那一張阿諾睡覺照片,你也傳了嗎? 2018-01-18 聯合報 盛治仁(雲品國際董事長)

最近社群網路上瘋傳一張加州前州長/演員阿諾史瓦辛格在自己銅像前睡覺的照片。故事是在這一家有他雕像的酒店前,當初他參加開幕典禮時被告知,隨時都會為他保留一間房間。當他卸任州長後再回去時,酒店則以客滿為由婉拒.......

最近社群網路上瘋傳一張加州前州長/演員阿諾史瓦辛格在自己銅像前睡覺的照片。故事是在這一家有他雕像的酒店前,當初他參加開幕典禮時被告知,隨時都會為他保留一間房間。當他卸任州長後再回去時,酒店則以客滿為由婉拒。因此阿諾拍下這張照片,表達遺憾與抗議,並且感慨位居高位時,總是被奉承;不在位置時,便被遺忘,天下沒有什麼事情是永遠的。
這個故事很吸睛,也很有教育意義,不過全是假的,根本沒有這間酒店存在。雕像其實位於俄亥俄州的一個會議中心前,其他故事情節純屬虛構。我不清楚阿諾有沒有覺得這則假新聞對他造成傷害,可以確定的是,有非常多的假新聞對很多人造成傷害,甚至一些錯誤的健康養身資訊還會危害閱讀者。
這讓我想起上個月受邀到新加坡參加一個「媒體的正能量」研討會。與會人員主要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華文媒體,齊聚一堂,分享如何讓媒體和文字在社會上發揮正能量。
星洲日報的總編輯分享他們的作法。幾年前他們把原來報導社會新聞的第二版改版為「暖勢力」,專門挖掘報導感動人心的正面事蹟。後來再推出「求真版」,揭發監督包括網路報導在內的假新聞,不讓閱聽人被持續誤導。這種媒體的自律力量,其實比起政府或其他外在力量,更為可貴有效。媒體千萬要避免落入丹佐華盛頓的感慨,「如果你不看新聞,你會與世界脫節;但如果你看新聞,你會與事實脫節。」
會中也有總編輯呼籲,希望每個人都能夠自覺,在下一次隨手轉發出新聞或訊息之前,暫停一下想想內容合不合理。有時簡單作一下網路查詢,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則假新聞。在這個自媒體的時代,人人都是總編輯,也都該對自己發送出去的訊息作基本的把關,不作假新聞的幫兇。
很多假新聞的動機是要衝點閱率,創造營收。我在會中分享一篇文章中提到的二○一六年兩部高票房電影比較,死侍(Deadpool)和動物方城市(Zootopia)。死侍內容充滿色情和暴力,票房高達七點八億美金。動物方城市則適合闔家觀賞,引導觀眾去除既定印象和偏見,票房則是十點二億美金。要說受歡迎的故事,不是只有訴諸激情或走偏鋒一途。
傳統媒體受到網路和社群的衝擊,現在也走向比快比聳動來吸睛。但是要善盡查證責任的媒體,在速度和內容的煽動性上,絕對比不上不負言責的網路平台。傳統媒體該走的路,一是新聞求真求實、強化品牌誠信形象,二是進行深度而非膚淺的報導,三則是呈現多元豐富、言之有物的評論。用最新的科技平台,去競爭呈現更高品質的新聞內容,來與網路來源區隔,而非同流合汙,反而斷送了自己。
不只是新聞如此,整個社會風氣亦然。越來越多走偏鋒作秀的人事物出現,常常暴起暴落但都走不長久。帶給我們的警惕則是應該更加腳踏實地做事,才能經得起時間的檢驗。東南亞的華文媒體如此有心,令我感動。衷心希望台灣正面且正確的報導也能夠遠遠多於負面及錯誤的,而動物方城市票房贏過死侍的例子,不是個案而是常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