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劉維公/光榮城市的神話 2018-01-04 聯合報 劉維公

柯文哲主張用威權的高牆,來處理台北密集發生的陳抗活動,就不需要感到奇怪。格外諷刺的是,當他提出這樣的主張時,正是他高舉「進步價,光榮城市」做為其三周年市政政績的口號。

台灣的政客,絕對堪稱是荒謬劇的最佳丑角。他或她的表現,充滿著荒謬劇的戲劇張力。隨便舉個例,原本可以激勵人心的辭藻,如「功德」、「夢想」等,即使他或她用最誠懇的表情說出來,還是會讓看戲的人感到巨大的空無。
這幾年來,台灣的政治不斷上演存在主義的荒謬劇,舞台上的演員不斷講述聽來聽去都是陳腔濫調的話,推動到頭來往往都是徒勞無功的事。這一切在在考驗著我們對民主價的信心。台灣的民主已經成為一個存在主義的課題:什麼是民主?民主已死?民主無用?
在荒誕的時代,人們經常會遭遇到誘惑,是否要選擇墮落,不再堅持民主?面對這樣的誘惑,政客是最沒有抵抗力的,因為他或她並不是民主的虔誠實踐家,而是權力的投機賭徒。從墮落的角度來看,柯文哲主張用威權的高牆,來處理台北密集發生的陳抗活動,就不需要感到奇怪。格外諷刺的是,當他提出這樣的主張時,正是他高舉「進步價,光榮城市」做為其三周年市政政績的口號。
底下的一段話,是柯文哲在三周年宣傳影片中親自朗誦的旁白全文:「三年來,台北用開放透明、正直誠信,打造以價為導向的市政文化。用追求進步的心,步伐遍布十二行政區,帶動整座城市的改變。我們期待將進步落實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讓生活變得更好。面對問題,我們全力解決,共同推動軸線翻轉、環境永續、市場改造與公共住宅等政策。我們相信,政治就是落實在人民每一天的生活。所以我們透過市民實際參與,帶動這座城市的改變。用認真的態度,迎來世大運的榮耀,締造世界的奇蹟。未來,讓我們期待更好的台北。用感動,迎向更加光輝燦爛的明天。」
這兩百多字的「進步價,光榮城市」旁白內容,是川普式的宣傳手法。病態自戀的川普,非常喜歡用最高級的形容詞,來稱讚自己的所作所為。誇飾自己的政績,是川普最擅長的事。他的推文發言並不是要跟全體美國人溝通政策,而是要動員他的支持者,只想跟他們取暖。川普宣稱要讓美國再次偉大,事實上卻是在製造分裂的美國。
柯文哲的政治段數,跟川普屬於同一等級。他一樣喜歡誇飾自己,煽動他的支持者。「光榮城市」是民粹的政客語言,召喚群眾盲目的支持。一分鐘半的影片不斷在歌功頌德,塑造柯文哲完美的領袖形象,絕口不提他在公共政策的無能(例如大巨蛋),或是其失言白目的弱智(例如用「被強暴比被誘姦便宜」來比容積代金問題)。它不是真誠的影片,而是欺騙的神話;它不是在闡釋何謂城市的光榮,而是想要幫柯文哲創造權力的光環。
面對當今民主的荒謬,我們要有當存在主義哲學家卡繆筆下薛西弗斯的勇氣,拒絕向諸「神」低頭。
(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