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洪蘭/科技不該取代大腦 2017-11-10聯合報

科技固然好,但它的目的應該不是取代大腦,而是節省時間和體力來提昇人類的精神文明,使人類未來更好。

我搭同事便車去參加一個紀念晚會,我看他一上車就伸手去打開導航系統,便很驚訝地問他:你在這學校教了十年書,難道還需要導航才找得到學校嗎?他說:科技就是要給人用的,開導航,不必用大腦,可以節省大腦能源。我馬上想到蘇格拉底的那句話:字母使人的心智怠惰,字母發明後,人便不再記東西了,轉靠書寫來幫助記憶。
科技固然好,但它的目的應該不是取代大腦,而是節省時間和體力來提昇人類的精神文明,使人類未來更好。
人的大腦是用進廢退的,英國有一個很好實驗,讓我們看到動腦和不動腦的差別:這個實驗是用核磁共振去掃瞄倫敦的計程車司機和公共汽車司機的大腦。他們雖然都是開了四十五年的司機,但是一個要依客人的指示,動腦找出要去的方位和地點,而另一個只能按照公車既定的路線駕駛,不可以任意改變。倫敦街道是很不規則的,非大量動腦不可,因為它原是泰晤士河旁的小村莊,因需求而逐漸擴大,因此街道沒有經過規劃,很像諸葛亮的八陣圖,路不熟的人進去會出不來的。這兩者在管記憶的海馬迴後端差了很多,計程車司機是顯著的大。
我告訴他這個實驗,問他:你不怕以後大腦的神經迴路會退化掉嗎?他說不怕,「我用這空間去學新的東西」。
這是個錯誤觀念,長期記憶是無限大的,大腦並不會記憶的空間滿了,存不下了,而不能學新的東西。柯南道爾在寫《福爾摩斯》時,講了一句錯誤的話,誤導了很多讀者。在書中,福爾摩斯跟華生說,他要馬上把華生剛剛告訴他的天文知識忘掉,以免占據大腦有用的空間。我們到現在還不曾看過哪一個人因記太多而學不進去,只看到學的越多,學習越容易。倒是什麼都依靠機器,有一天沒有機器時,便不會生活了,因為依賴別人最大的問題是受制於人。
曾有朋友在美國頂下一個餐廳,邀我入股。我父親說不可以,凡事要操之在己,你不會廚藝,便不可以入股,果然,他的大師傅在客人滿座時,提出加薪入股的要求,他不答應,大師傅便把圍裙一脫,揚長而去。他受此刺激後,自己去拜師學藝,隨時西裝一脫,圍裙一穿,下去掌廚。他現在很成功,在美國有連鎖店了。
人無法什麼都會,但是跟生活有關或跟自己本行有關的,要盡量會,台灣最近一次大停電,銀行不能存錢、售貨員不能結帳,萬事停擺,這兩件事手動也可以的。
回程時,朋友因喝了一點酒,就由我來開車。他一上車,故態復萌,又要替我設導航。我說不必,難道我不認得回家的路嗎?他不好意思地說,他其實回家也用導航,他已經習慣了依賴導航,如果沒有它,他的確不會回家了。
唉!有朝一日機器人控制了人,不是它們太厲害,而是人太懶惰,自己把主控權交出去了。(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