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童年點滴/逃學記 2017-09-05 09:07聯合報 素素(台中市)

知女莫若父的爸爸知道我適應不良,拿了把躺椅讓我坐著休息,中午跟他一起吃便當,下班後帶我去夜市吃小吃和撈金魚。他說常常逃學不好,一星期只能逃學一次.....

我出生於六○年代,家法藤條體罰齊聚,上學第一天媽媽就告訴老師:「她若不聽話功課沒寫,老師別客氣,用力給她打下去,小孩子不打不成器。」聽聽我媽說的話,活像我是個冥頑不靈欠管教的小鬼。
小學三年級,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從山區小學轉到城市就讀,同學從十個暴增為五十個,作業由兩頁變成十頁;極度不適應的我,開始偷偷逃學。當時父母終日為三餐忙碌,小孩子沒去上課,大人根本無暇顧及,反正,放學時間到了,我就回家。
逃學的地點不是在竹林裡就是在河溝邊或果園旁。可是一個人玩實在太無聊了,憑著印象,我走了一個多小時的路到爸爸公司;爸爸一見穿著制服、背著書包的我,嚇了一跳,連聲問怎麼回事,學校不用上課嗎?我流著淚搖頭不說話。
知女莫若父的爸爸知道我適應不良,拿了把躺椅讓我坐著休息,中午跟他一起吃便當,下班後帶我去夜市吃小吃和撈金魚。他說常常逃學不好,一星期只能逃學一次,而且只能到他公司;當時周六都要上半天課,我們便把逃學日訂在那一天。爸爸的同事只要見到我背著書包來,就會打趣地喊著:「老向,你女兒又來補眠囉!」我想爸爸一定私底下找老師談過,否則逃學怎麼不用家庭訪問?老師也沒罰我半次。
小孩子的適應力畢竟很強,當我在班上結交到要好的朋友,逐漸就不再逃學了。是爸爸給了我時間,讓我自然而然回到正軌。當時鄰居都說老爸「散仙」,任女兒逃學也不管,哪裡知道他是大智若愚,深諳「愛的教育」的真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