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小品人間】高粱酒 文/徐茂瑋 人間副刊 2017/8/7

與我同輩眷村的孩子,賺了錢,富有了,一晚在酒廊喝掉幾萬,面不改色。家裡的老爹吃飯打翻了小杯高粱酒,低下頭吸桌面的高粱酒。

【小品人間】高粱酒  文/徐茂瑋 人間副刊  2017/8/7
十幾年前朋友的故事:

與我同輩眷村的孩子,賺了錢,富有了,一晚在酒廊喝掉幾萬,面不改色。家裡的老爹吃飯打翻了小杯高粱酒,低下頭吸桌面的高粱酒。

今晚我在家喝朋友送的高粱酒,打翻了小酒杯,好心疼,我也低下頭啜了兩口,好難吸入口,心中一時悲涼,差點落淚。

我略懂老軍人惜物的心境,還好他不知兒子一擲萬金,父子的反差,是事件的核心,人生的耐人尋味與無奈亦在此。

近四十年前,在老內湖街上海產攤喝酒,一位歐吉桑穿白內衣,腳蹬木屐,騎後座一大鐵架的老孔明車,緩緩而過,我的哥兒們告訴我,這歐吉桑賣了田身價三億。

又過一會兒,一輛BMW停在門口,下來一位少年仔也穿白內衣,但套著咖啡色的皮夾克,牛仔褲,白布鞋,沒穿襪子,哥兒們又說:這是剛才那位老先生的兒子。

人生可以啟發我們的故事,是不分本省外省,也不分藍綠的。

今晚兩杯高粱的效果還不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