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父母心情/心酸過後 鄧秋妍(新北淡水) 2017-08-22 10:26聯合報

我不禁回望了一眼,看見她短褲下一雙小腿在蒸氣氤氳中顯得細白,不知怎麼地,心頭一陣酸澀,趕忙鑽進大門。

女兒一放暑假就嚷嚷著說要去打工,雖然希望她能到處走走看看或是學點才藝,但也不好勉強她。七月初的某一天,上班時接到女兒打來的電話,說下午要到住家附近的麵攤上班,言語間盡是掩不住的興奮。 圖/陳完玲
女兒一放暑假就嚷嚷著說要去打工,雖然希望她能到處走走看看或是學點才藝,但也不好勉強她。七月初的某一天,上班時接到女兒打來的電話,說下午要到住家附近的麵攤上班,言語間盡是掩不住的興奮。
黃昏下班,先繞去麵攤看她,遠遠望見她恭謹地低著頭,額前的瀏海已伏貼夾起,老闆娘正在教她如何煮麵下料。走近了,她抬頭用眼神向我打招呼,走進社區大門前,我不禁回望了一眼,看見她短褲下一雙小腿在蒸氣氤氳中顯得細白,不知怎麼地,心頭一陣酸澀,趕忙鑽進大門。
走進家門後,我傳了LINE給她:「看到妳打工,媽媽有點心酸。」她回我:「心酸什麼啦!」這種不以為然的心情,讓我想起自己讀高中時的事:深秋的天氣已經很冷,有天爸爸忽然到學校看我,那日剛好是換穿冬季制服第一天,我前一晚找不到黑外套,便只穿了薄長袖。放學回家後,爸爸已幫我把外套找了出來,對我說:「看到同學裡只有妳沒穿外套,心裡好酸。」那時媽媽去世兩年了,爸爸父兼母職一定很辛苦,一向剛強的爸爸這麼感性直白地表露心情,除了訝異之外,並未因為一天沒外套可穿而感到寒冷的我,心中的OS就是:「心酸什麼啦!」
一晃眼幾十年過去了,我和老公帶著女兒在美國住了六年多又返台,那時她的中文很生澀,有時一邊掉淚一邊做功課,就這樣摸索進步到全班前十名。佩服她的好勝心,同時也有些愧疚,孩子彷彿是父母手中的一塊黏土,捏圓捏扁,一下海外一下島內,她卻沒有負面情緒,只有努力適應,讓我輕鬆做個省心的媽媽,真不知該如何疼惜她。如今看女兒在陌生人面前開始適應社會職場,這突然湧上的酸楚,讓我終於能體會爸爸當年的心情。
好友告訴我:「孩子去打工,學習獨立是好事啊!」記得那年我工讀半天回家後,爸爸沉著臉問:「我要妳去賺錢啦?」從此我不敢再去打工,遵循爸爸「把書讀好就好」的訓示。然而時代不同了,女兒的朋友大半都會在假期裡去打工,她也悄悄買履歷表,認真上網投履歷、面試,儼然是社會新鮮人。回家前還打電話問我想吃什麼好幫我帶回,心喜她的成長與貼心,欣慰她未來不會成為老族;心酸過後,愉快欣賞孩子的成熟懂事,讓心酸變為謝天謝地的甜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