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親子手牽手/最重要的事 2017-08-17 08:44聯合報 文╱周雅淳

我們通常會將責任完全歸咎父母、說孩子是無辜的,但這無濟於事。他們不是不想愛小孩,而是連愛自己都有困難了。

幾天前我問七歲的周米謎:「對妳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她毫不猶豫地說:「確定妳很愛我。」
一般來說,聽到這樣的話,爸媽們都會感覺快樂而甜蜜吧!我卻感覺很複雜。歷經多次的情感挫折,讓我清楚了解把自我價值寄託在他人對自己的感情上,是件非常危險的事:當感情產生變化或消失,依附在關係中的自我價值往往會瞬間崩毀。
或許有人會說,那是情人之間的愛情,又不是父母對子女的愛,父母對子女是不會改變的。但我並不如此認為。一方面,客觀來說,因工作之故,我看到太多「無法以社會認為父母該有的樣子愛孩子」的父母。社會大眾一般看到的多是極端的兒虐事件,因此會痛斥這些父母「沒有責任感、不愛孩子就不要生」。但在更多普遍的個案中,父母也有許多無法解決的創傷或人生困境,在難以得到體諒或協助的狀態下,孩子連帶成為受害者。
我們通常會將責任完全歸咎父母、說孩子是無辜的,但這無濟於事。他們不是不想愛小孩,而是連愛自己都有困難了。
另一方面,在更一般的親子關係裡,父母認為愛孩子的方式,孩子不見得想要;甚至就算是孩子想要的好了,有時也會在傳達和接收上搭不起來,當事人對中間的落差卻渾然不覺。
例如前陣子,有部在網路上火紅的影片:中國某號稱進行社會實驗的節目主持人,為了凸顯兒童性侵害的嚴重性,假扮壞人用各種方法利誘孩子自行脫掉身上的衣物。當大部分的評論皆針對孩子們毫無戒心地照做而感到憂心不已時,我看到的還有當家長走入鏡頭責問孩子時,孩子們露出驚恐的臉。
站在大人的立場,自然是擔心孩子不懂得保護自己,這點並沒有錯,只是在孩子眼中,爸媽跟叫他脫掉衣物的「壞人」一起責備自己,孩子同時也會感到自己讓爸媽失望、沒有做到「好孩子」應有的樣子。
所以我始終認為,父母對於「孩子很愛我」這件事要保持警醒。有時候,這種愛會轉變成孩子巨大的自我要求:「希望能成為爸媽心目中理想的模樣」;對於這樣的孩子來說,一旦做不到,他可能會陷入嚴重的自責,或者以叛逆來掩飾自己的在乎。
有時我跟周米謎起了爭執,我反省自己態度太兇時,會向她道歉:「米謎抱歉,剛才妳雖然有錯,但媽媽覺得自己也有不對。」她往往會哭著說:「沒有,妳沒有錯,都是我不好。」這就是我最擔心的:孩子太愛你了,會覺得你的要求都沒錯,就算有些委屈還是會吞忍下來。長久以來我總是告訴她「愛自己是最重要的」,但在這個仍高度依附大人的年紀,這種遊說似乎沒有什麼效果。所以當她說「最重要的事是確定妳很愛我」,我的擔心和隨之而來的「不要因此綁架了孩子而不自知」的自我要求,恐怕要比純粹的開心來得多很多。
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https://www.facebook.com/mimiandm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