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盛治仁/金州勇士的冠軍哲學 2017-06-17 聯合報

一個在團隊裡已經是老大,為了讓團隊更好,願意再讓另一位很可能會威脅其領導地位的人進來,不但需要對自己的自信,更要有團隊大於個人的無私胸襟。

NBA剛剛出爐的總冠軍金州勇士隊,其堅強的團隊戰力甚至引發了是不是史上最強球隊的討論。
今年球季從雷霆隊加入的超級明星杜蘭特,優異的攻守表現是勇士隊奪冠最大的功臣,也讓原來已是頂尖的球隊再上層樓。但我想討論的,是勇士隊中原來主將柯瑞。
柯瑞是前兩年NBA球季的年度最佳球員,帶領球隊拿到總冠軍,又締造史上單季最多勝場,且個人又打破各種三分球相關紀錄,已經是超級明星等級球員。為了讓球隊更強,他去年積極力推杜蘭特加入。他當時已經知道,自己的持球機會和得分數據一定會因而受到影響,但贏球重於個人數據。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個在團隊裡已經是老大,為了讓團隊更好,願意再讓另一位很可能會威脅其領導地位的人進來,不但需要對自己的自信,更要有團隊大於個人的無私胸襟。杜蘭特加入後,果然有亮麗表現,還拿走了總冠軍賽最有價球員,但也連帶使得柯瑞的年度平均得分比起去年降低約五分。這個個人犧牲的代價,換來的是團隊的成功,試想有多少組織領導人願意這樣做。柯瑞的胸襟和高度,雖然不是年度球場上的最有價球員,卻是球隊能再創顛峰的關鍵領袖人物。
最強的球隊,不見得是把個別數據最好的球員集合起來就可以組成。落敗的騎士隊,十二位球員有七位是前五名選秀進NBA,是全聯盟最好的。球員之間有沒有凝聚力,球風是否互補、場內場外是否相處融洽,都是影響團隊表現的關鍵因素。過去也有幾個球隊把明星球員集合起來,但是戰績不如預期的前例。球星很多位,球只有一顆,常常內部問題就擺不平。
這個發,讓我想起幾年前的一本書「最優秀的團隊,需要的不只是最有能力的人」。書中的分析涵蓋動畫、樂團、賽車、救災、運動、軍隊,和政黨等不同領域的「超級團隊」,是如何分別達到其卓越的成就。每一個團隊面對問題的本質都不一樣,但是領導人如何建立起一個共同努力合作的團隊文化,去適應解決不同的環境和挑戰,是共同的特點。
總括來說,建立共同目標、視不同情況調整領導風格與方式、尋找最適合而不一定是最有能力的成員、營造有利環境並有效運用資源、培養凝聚力和互信、在良性衝突中能化干戈為玉帛,以及不斷視環境調整等原則,是造就成功團隊的重要原因。
在職場上,看到一些令人惋惜的同事,個人天賦和能力優異,但就是無法與人和睦共事、以大局為重。部門之間在這樣的主管領導下,經常互起衝突,不但影響團隊整體表現,自己的部門也因為得不到其他部門支援,往往做起事來事倍功半。
這個道理知易行難。不管是球隊、公司還是國家,個人利益和團體公益的取捨,都需要達到平衡點,整體才能有好的發展。就算做不到「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而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也不要用傷害國家利益的方式,去牟取個人利益。個人利益極大化的動機,可能導致團體利益極小化的結果。覆巢之下,豈有完卵?(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