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熱情初心創未來 疼惜親緣無遺憾 2017-06-10 03:12聯合報 陳長文/法學教授(台北市)

道德經說:「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人生路上,面對的挑戰與挫折,要維持「如初」心態,容易也不易。

人生會有多次畢業,但大學特別重要。這一刻,將從校園、家庭邁向一個不盡公平、可能處處碰壁的現實社會。但這一刻,也是生命階段的總結與起點。
老子道德經說:「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人生路上,面對的挑戰與挫折,要維持「如初」心態,容易也不易。
一、如初,讓人「熱情」豐沛。不斷擴大「良知」,虛心學習「本事」,不被成見所限,能歸零看待人事物。
對親友、同事、甚至敵人,會選擇珍惜他好的部分,盡可能讓善緣惡緣歸於善了。就算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也能提升自我。
二、如初,是在人生的每個當下,都別忘了最重要的事,其中,最易忽略又難以彌補的,是親緣。
人最易忽略什麼?正如「樹欲靜風不止」箴言。今天,完成教養責任的父母,也當獲頒「榮譽畢業證書」;但父母對孩子的掛念,一輩子都畢不了業。你們接著探索,極易忽略長輩,成家立業長輩也總體貼說「忙就別回來了」;其實他們很需要你們,也是最了解你們的智者,別錯過這門人生課。
日後你們將會明白,有長輩能照顧、陪伴,是恩賜;今天多些「陪伴」,日後就少些「如果」,年老就少些「遺憾」。
三、如初,讓你們不斷發掘生命本質,以此迎接時代挑戰。
人工智能AI的發展,引發對人類本質與未來的憂慮。一般預測,十年內許多專業將被AI取代,許多人擔心職場面臨大變。
這項挑戰,超越既有的生命認知經驗,該如何面對?
AI以邏輯精準運作,但卻也因為沒有熱情與愛,運算再多的「知識」,也無法達到「智慧」境界。
人類呢?我們無法精準定義生命,但能盡可能去體會。現實中,你們會厭倦、會挫敗、會受傷、會消磨意志、會為了一些信念去做不合利益的事…但每次摔倒了,還願意記取教訓,一如既往向前邁步。

我相信這項挑戰的答案,等在你們以初心所開創的未來。但記住,這一路上,別因為家人守護與包容,就把他們視之理所當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