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方祖涵/職業運動員的金錢觀 聯合報 2017-04-17

在真實世界裡,雖然職業運動員薪資持續快速上升,退休後破產比例卻絲毫沒有減緩的跡象,球員賺得快,可是亂花的,被騙走的,也比從前更快,如果能早點聽進這段話就好了。

電視頻道HBO影集「好球天團」,由巨石強森主演,故事背景是以邁阿密為主的職業運動圈。劇中強森原本是職業美式足球選手,結束球員生涯後轉任財務管理工作。目前兩季總共廿集節目裡,談到高薪選手紙醉金迷、也談到球員生涯的短暫與現實;有球團經營的人性與非人性,也有運動員功成名就後,難免複雜的人情與世故。對職業運動幕後生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時間欣賞這部有趣的影集。
看著片頭畫面從邁阿密內灣的比斯坎大道拉到繁華的布理克爾區,心情其實很複雜。從熱火隊主場往南走,先經過雄偉的邁阿密一號大廈,左手邊是NBA球隊常投宿的史詩酒店,市區整齊的美景盡入眼簾。只不過,看到這幕,總會想起再往下多走幾步過邁阿密河,順著河岸前進八百公尺,就是馬林魚隊費南德茲凌晨兩點遊艇出海的酒吧,也是巨星殞落前的末站。
影集播完的前兩季在意外發生前已經結束拍攝,當然不能預知不幸未來,可是劇裡球員光鮮絢爛的生活畫面,跟真實世界的殘酷距離,還是近到讓人不勝唏噓。
去年九月播出的第二季最後一集,主角巨石強森終於必須面對他一直逃避的許多現實。他步履蹣跚走上美足新秀營隊的講台,台下聽眾是剛被選進各支球隊的年度新進球員,其中至少有卅位剛拿到上億台幣簽約金。一群年輕人剛從零收入的學生球員,快速晉升到富豪階級,看著眼前這位貌似眼熟的中年大叔,心中難免有很多問號。
「你覺得自己無堅不摧,能完成任何目標,可是,你們裡面有一大部分,很快就會發現那不是真的。」「你還會看到像我一樣的人,穿著昂貴的西裝,告訴你投資賺錢的秘方。那也可能是你的兄弟、朋友、父母,或是大家都說是超級好人的傢伙,轉眼間把你的錢花光。」
「把一切想清楚,不要當個笨蛋」,強森跟台下被這段話震到目瞪口呆的年輕球員說。在真實世界裡,雖然職業運動員薪資持續快速上升,退休後破產比例卻絲毫沒有減緩的跡象,球員賺得快,可是亂花的,被騙走的,也比從前更快,如果能早點聽進這段話就好了。
其實今天的故事,特別想要讓台灣的職業球員聽見。前幾天跟陪著職棒走過數次起落的圈內好友聊天,「你看他們現在開的車」,他有點擔心地說。雖然台灣球員沒有大聯盟收入,少數卻擁有大聯盟球員開的名車,價可能超過年薪數倍。在台灣,除了薪資與比賽獎金,大部分選手沒有代言類的其他收入。此外,僅有四隊造成的高淘汰率讓球員生涯變得短暫,退役後出路跟國外球員相較之下更是非常有限,倘若當中有些人花錢不手軟,難免讓人害怕舊事重演。
當然不光是球員,每個人都應該在消費、投資與儲蓄當中,找到自己有信心的均衡點。只不過,好不容易重建的職棒光景,還有選手退休後的未來生活,說真的,都要靠所有球員把一切想清楚才行了。(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