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葉銀華/千年企業的特質 葉銀華 聯合報2017-04-13

該館選擇家族傳承,讓接班人從小瞭解文化的精神,及長加以從基層訓練,確保職人文化的持續落實。同時,慶雲館不只由創辦家族經營至今,許多員工也是同一家族歷代在該館工作,有著員工的忠誠度與傳承服務精神。

研究家族企業必須瞭解企業常青之道,其中,探討千年企業的特質則是箇中精髓。千年企業的代表首選是日本的溫泉旅館,到底誰是日本最老的溫泉旅館?答案並非是台灣媒體報導過的日本粟津法師溫泉旅館,而是位於山梨縣一處山谷的西山溫泉慶雲館。
慶雲館成立於西元七○五年,這一年也是日本慶雲二年,因而得名。該館成立至今已有一三一二年,而且是由創辦人藤原真人家族經營至今,已經傳承五十二代,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旅館、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家族企業。
此千年企業的特質離不開日本的職人文化!該館有多處源泉放流式溫泉,採用客房專屬服務,每客房的專屬服務員會全程負責,並記錄客人的飲食習慣與偏好、浴衣尺寸、泡湯習慣、裝飾偏好,這些資料所形成的資料庫,讓客人下次再來時,有著歸屬感,提高每位客人的忠誠度,套句目前流行的語言就是大數據分析與精準行銷。根據報導,該館每年有近三萬的客戶量,其中有約四十%的老顧客。
再者,上述職人文化的特質如何在世世代代傳承下去?該館選擇家族傳承,讓接班人從小瞭解文化的精神,及長加以從基層訓練,確保職人文化的持續落實。同時,慶雲館不只由創辦家族經營至今,許多員工也是同一家族歷代在該館工作,有著員工的忠誠度與傳承服務精神。近十幾年來,慶雲館積極向海外旅客推擴泡溫泉等於浸在歷史文化的感覺,這也是老店的開創精神。
然而慶雲館現任經營者沒有孩子,面臨傳承問題!而上述的法師溫泉旅館現任經營者(第四十六代)因兒子意外去世、女兒接班意願低,也面臨同樣的困擾。其實,日本家族企業傳承不一定要有血緣關係,女婿、養子繼承也是選擇,希望這二位千年旅館經營者能夠選擇瞭解企業文化與專才者,繼續將千年企業與職人文化流傳下去。
日本除了溫泉文化,還有茶道,同時也存在歷史老店。京都府宇治市的三星園上林三入本店,創立於日本天正年間(十六世紀的中晚期),距今四百五十年以上,目前傳到十六代,其孫也出生了。老店傳人皆稱為上林三入,第十六傳人具有全國茶審查技術競技大會六段認定。老店有著歷史的痕跡,譽為豐臣秀吉、德川幕府將軍御用御茶師。近來,也因應時代變遷,第十七代會用中文介紹抹茶與茶道,也有一位入贅女婿,瑞士人,深愛東洋文化與綠茶文化,也做為老店與歐美旅客的溝通橋樑。老店十六代傳人強調職人之技藝傳承,即是「守道」文化(職人文化與茶之道),而且設有老店的歷史與抹茶體驗館,積極向國內外國客戶推介,同時在台灣展店超過四年,已有五家分店,算是老店「開創」的一面。三星上林老店要永續,則需將守道文化與開創精神傳承下去。
企業常青的基本特質是守住職人文化的服務精神,持續不變調,並且在環境變化下,開創符合上述精神的產品或將上述精神推至更廣市場,這些都是重中之重。
(本文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