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20170309茂公的哲思課 桃園高中林郁珊

幸運的在學創班的課程裡接觸了思辨的課程,加上經歷將近兩年的討論課經驗,這天遇上了茂公的引領,我對於哲學有了滿意的解釋:哲思,能幫助自我安頓生命。

拖了兩週的回饋惦記在心頭,還是希望用我最習慣的方式替這堂哲思課做個美好的收尾。對我來說,這是意外的禮物,彷彿無意間命運讓我再次乘著扁舟,回到我最愛的「桃花源」,真是得之我幸啊!
因緣際會下,我國中便接觸過數學哲學,但我完全無法接受那般苦澀的理論,但我對於哲學還是充滿好奇,直覺告訴我「哲學應該不是僅僅如此」,所以我仍然好奇。幸運的在學創班的課程裡接觸了思辨的課程,加上經歷將近兩年的討論課經驗,這天遇上了茂公的引領,我對於哲學有了滿意的解釋:哲思,能幫助自我安頓生命。
我是誰?此刻,我是個指考戰士。我要往哪裡去?我要往心之所嚮前去。無論我距離夢想還有多遠,我發現需要的不是獨自埋頭苦幹,而是了解自己該有所為,也該有所不為,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的心好好地被安頓。情緒經常紛擾我的專注力,如今我了解無論人際互動抑或是學業的取捨都必須學習「知所進退」。聽了茂公娓娓流露的專業以及哲學原則,卻又不脫離生活的例子和問答,內心逐漸清明,自然地隨著引導進入思辨的領域。
對於茂公的課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個例子:「結婚30年的妻子突然說不愛自己了(在沒有其他因素干擾下,僅是單純的不愛了),應不應該讓他走?」大家熱絡的從各種角度切入這個問題,我也一樣。理性上,我會放手,就康德所言「不論對自己或他人,不可以只當工具,必須始終同時當目的」,工具是成全了自己的好,而目的是成全了他的好,因此我本應選擇放手。但當我不自覺的將自己投射於情境中,我發現自己尚無法灑脫的放手。
如果不是愛情,換成親情的分離,無論是他的願望或是命運的安排,該怎麼說服自己的情感牽掛而學會放手呢?我心糾結成團,看似恍惚的神情底下,我正努力整理思緒,如果「放手」是對雙方最好的決定,我想成全兩人的好,但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安於自己的選擇而不會痛苦呢?好多好多問號勾著我的情思。
感謝茂公最後引用了徐志摩的話「得之我幸,不得我命」,這話讓我的混亂停了下來,無論是面對成就或是情感似乎都能以此言詮釋。現在的我正追求著學業是的成就,現在的我也正愛著我愛的人,突然之間,我明白了!我要做的便是:珍惜。
謝謝徐茂瑋老師遠道而來,謝謝玉青老師和庭育老師的爭取讓我能享受這樣的課程,謝謝319班不減的熱情,謝謝幕後成就這堂課的所有人。我會記得時時提醒自己哲思的精神,讓自己的心靈能夠安頓。這堂課的確是得之我幸!

延伸閱讀
徐茂瑋老師生命教育哲學課      桃園高中  徐玉青老師
http://ccmmww.blogspot.tw/2017/04/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