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星期透視/人權、人道、人性的時代逆流 楊永明/國際關係學會會長2017-02-05聯合報

極右人士也會加深對穆斯林的歧視與反對,在加拿大魁北克對清真寺進行掃射的極右翼學生,就崇拜川普和法國極右領袖勒龐。此外,也會讓穆斯林感覺受到針對性歧視,美國境內的穆斯林同樣也會不安與異樣。

川普日前頒布的七國禁令,我完全無法認同;雖然川普強調這不是穆斯林禁令,且只有九十天,但卻是「以國家安全和反恐之名,針對少部分人因為出身、身分、國家或宗教,進行壓迫、區隔或標籤化的作為」,不是因為個人涉及恐怖主義或不法行為;果不其然,華盛頓州聯邦法官,頒布暫停川普禁令,效力及於美國全境。
依據美國務院「二○一五年恐怖主義報告」,全球九十二國發生恐怖攻擊事件,有一萬一千七百七十四次恐攻,造成二萬八千三百廿八人死亡。川普禁止的七國中,只有三國是遭受恐攻的前十國。
競選期間川普曾說敘利亞人是安全威脅,且會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現在七國禁令很容易會被認為,是執行他說過的禁令主張,並特別針對什葉派執政國家。其實,恐攻分布廣,特別是這兩年在歐洲與北美發生的,多是「孤狼式恐攻」,也就是個人或少數人呼應恐怖主義團體理念或號召,單獨採取攻擊行為,西方媒體擔心川普禁令可能會挑起更多孤狼式恐攻。
川普禁令對國家安全不一定有正面作用,反可能激化報復,歐美境內的孤狼恐攻也會受到刺激。極右人士也會加深對穆斯林的歧視與反對,在加拿大魁北克對清真寺進行掃射的極右翼學生,就崇拜川普和法國極右領袖勒龐。此外,也會讓穆斯林感覺受到針對性歧視,美國境內的穆斯林同樣也會不安與異樣。
川普禁令還有針對難民與敘利亞部分,先禁止所有難民入境一百廿天,然後大幅縮減收容難民人數,從現在十一萬到五萬人;至於敘利亞難民,則都不得入境,沒有時間限制,直到進一步通知。難民問題困擾歐洲國家許久,歐盟各國有廣納難民,也有嚴格審查把關,但是並沒有全面禁止難民或是單一國家難民。
難民禁令讓人想起二戰期間,躲避納粹但仍遭殺害的「安妮日記」作者安妮法蘭克的際遇。
猶太裔的安妮一家人,為了逃避納粹,從德國法蘭克福搬到荷蘭阿姆斯特丹;德軍占領荷蘭後,安妮姊姊收到向勞動營報到通知後,安妮一家就搬入她父親辦公大樓的三、四樓,用書櫃擋住出入,過著躲藏隱蔽生活;但仍被德軍發現送往集中營;隔年安妮和母親與姊姊在集中營內死亡,只有她父親存活下來。
安妮喜歡文學和寫作,她十三歲時,開始在父親送她的記事本,每天寫著日記,特別是躲藏期間的生活點滴和心聲;她父親在戰後將安妮日記出版,獲各國讀者支持,日記展現安妮的文學才華,不只是少女成長的心路歷程,更是珍貴的時代見證,對於人性與自由的渴望與啟發。
安妮日記與川普禁令的連結關係,是安妮一家人被納粹逮捕前,她父親曾多次申請美國簽證卻被不斷拒絕。一九三○年代,美國對大量猶太裔難民前往美國,有著相當歧視性的懷疑與反對,甚至擔心來自德國的猶太裔難民會成為納粹間諜。所以當時政府加強審核難民身分,減少猶太難民名額,一九三九年等待名單就超過卅萬人。
如果當時美國給予安妮一家人簽證,安妮不會在集中營內死亡。現在歷史正在重演,排斥非我族類的穆斯林難民,還記得前年陳屍海灘的敘利亞三歲小男孩亞藍嗎?
川普以身分、出身、國家為由,禁止七國人民、難民和敘利亞難民,這是對美國聲譽的重擊,更是對人權、人道與人性的時代逆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