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入則孝,出則悌──誰怕22K 文/徐茂瑋 nownews 2016/12/01

您只淡淡地對我說:「如果你能學會做卑微的工作而不抱怨,那世界上就不會有你做不來的事了。」


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論語學而》
從小先父常帶我與朋友吃飯,若先父作東,我們父子必坐於鄰近包廂門口的位置,方便於叫服務生。先父請客有一基本禮節,客人杯中沒有飲料是主人失禮,當時餐廳多為12人的圓桌,若發現正對方的客人酒杯空了,便責問:「客人沒酒了,你怎麼沒倒?」現在的孩子大概要回嘴:「你自己不會倒喔!」或:「那麼遠我又倒不到!」我雖有一米九的身高,但真的倒不到,就立即起,繞過餐桌為客人斟酒。

當老師,從學會做人開始
退伍後即進入靜修女中任教,當時多同事年紀與先父相近,他們稱我「小朋友」,我也自然地以父執輩之禮恭敬他們。每有聚餐活動,我總坐於鄰近包廂門口的位置,叫飲料、叫酒、催菜與斟酒倒茶都是我樂於承擔的「業務」。
歲月不待人,青澀「小朋友」逐漸資深,開始輔導實習老師。第一次與實習老師正式談話,必定告之:「要先會做人,才會做老師先學會做好人,才會是好老師。人際互動是做人的最基礎,在辦公室與同事們處不好,進教室大概也很難與學生處得好。固然人的問題總有例外,但不懂得待人處事之道,很難成為一位好老師。」實習後段再叮嚀:「將來進入教職,你最資淺,把身邊的老師服務好,他們都是前輩、長輩,以真誠的心為他們服務而不是阿諛奉承地拍馬屁。待你資深後,一樣地為同事服務,還要提攜、指導後輩。」
總之,做老師要學好待人處事之道,先服務前輩、同事,再提攜後輩如此,做一位好老師的竅門盡在其中矣!

無私地為人奉獻
開始教書時,學生用毛筆寫作文,老師也用毛筆蘸紅色廣告顏料批改,因為書法寫得太差,羞愧之餘赴「勝大莊」拜師學藝對當代書法家一無所知,挑個適當時段就報名了,卻遇到終生景仰的恩師謝宗安先生。
入門沒多久,老師在歷史博物館舉行「謝宗安書法八十回顧展」,基於「有事弟子服其勞」的信念,主動去歷史博物館布置展場,開幕當天協助雜務,幫忙迎賓送客,這不就是弟子該做的小事嗎?老師的「橄欖齋書會」要發行報紙型刊物,我當時擔任校刊指導老師,又任教於夜間補校,白天有空,教學行有餘力,就幫書會編輯了頭幾集幾年後刊物改為《中華書道學會會刊》,也是我與幾位學長姊義務幫忙前幾集,朱振南學長更因此與我建立深厚的革命感情。
有次晚餐問起老師隸書運筆的疑惑,第二天早上老師打電話給我,要我去老師家。當天老師為我示範隸書對聯、中堂與行草,而且全落上「茂瑋仁契清賞」送給我。後來又因美麗的誤會,老師以為內人懷孕,撰寫「茂才異等國之瑋;惠種靈根世所珍並落款「茂瑋仁契惠珍女史賢伉儷兩賞」的嵌名對聯,送給我們夫婦,現在是掛在客廳的傳家寶。
老師有次與我談到,對我印象很好,因為我入門不久就幫他做很多事我非常訝異,這不就是「入則孝,出則悌」而已嗎?真心的服侍老師,服務同門師兄弟姊妹與書法同道,竟受老師如此恩寵,始料未及,更不是我的初衷。「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人的感情應是互通感應的。

學習謙卑地為他人解憂
高中生常常不愛掃除工作,我這導師得押著學生打掃,但陽奉陰違,「掃給導師看」的學生不少。有位情緒易起伏的學生,負責掃校園外人行道上的狗屎,他邊撿狗屎邊罵,為了磨練他的心性,我與家長溝通後,決定讓他撿一年的狗屎,學生也接受。畢業後寫信給我,說:

記得高二時您指派我到校外打掃,面對滿地的垃圾與狗屎,我不住口的大罵髒話,甚至拿著長夾惡狠狠地瞪視路過溜狗的人與狗,準備在狗兒們解放時,用夾子把狗屎塞回牠們的屁股裡。對此,您只淡淡地對我說:「如果你能學會做卑微的工作而不抱怨,那世界上就不會有你做不來的事了。」如果能以一件事來警惕自己ㄧ生的話,那想必就是這件了。

這學生在美國念大學,暑假回來特地告訴我,他完全不說髒話了。老師播的種子,未必在眼前發芽成長,教育要看長、看遠,甚至看一輩子,速成的一定不是教育。
我教打掃廁所的學生把廁所掃乾淨,讓上廁所的同學、老師不覺得髒或噁心,學習誠心地為他人服務,不要讓人掩鼻踮腳上廁所,實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是很好嗎?我也以耶穌為門徒洗腳為例,我們暫且放下耶穌是上帝之子的身分,耶穌以老師之尊為學生洗腳,在教導門徒,要以「僕人」的心態服侍世人。藉此我教學生學習耶穌,謙卑與僕人的心態。這不也是廣義的「出則悌」?
《論語.為政》記載:「孟武伯問什麼是孝?孔子回答:『父母怕他生病、憂心他身體不好。』」所以孝是照顧好自己不讓父母擔憂;孔子企圖透過這個實踐啟發學生,懂得為父母解憂學會為父母解憂,可以進階學習為人解憂;要為人解憂,就要先看到別人的需要。
我的推論於下:

掃好廁所讓人有不噁心的廁所方便
掃好教室讓人有不髒亂的上課環境
因為看到別人的需求,所以為人解憂
要為人解憂,所以做好本的工作

一位「入則孝,出則悌」的年輕人,縱使於當今經濟條件不佳的大環境,他必然能夠脫穎而出,不會只值22K

延伸閱讀:
1.矍鑠哉是翁──念恩師謝宗安先生
2.「合天道人道以成書道,得心安身安乃至世安。」──談謝宗安夫子融生命與書道於一  http://www2.lssh.tp.edu.tw/~life/04_22.htm
3.生命教育》徐茂瑋/割捨 nownews 2016.09.22 / 08:00

徐茂瑋/學生尊稱茂公的徐茂瑋老師,秉持著「真誠.關懷.傾聽.陪伴」之道與學生一起成長。現為台北市麗山高中國文教師暨生命教育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