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洪蘭/改變不公平的世界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聯合報2016-12-31

他說這種例子很多,他到處找不到工作,只好回部落,至少不必付房租。我問他妹妹呢?他說在老人院作看護,我聽了不勝唏噓。

歲末,我們照例去認養的偏學校看看他們下年度有什麼需求。這次先看花東的學校。
在花蓮的早上我去買早餐時,突然發現攤子上有個人一看到我,立刻把帽沿拉低,埋頭做飯。但就在眼神接觸的那一那,我認出來了,他是當年部落裡很有潛力的男孩,受資助下山去念書,學成在桃園就業。我很驚訝他怎麼賣起早餐了呢?
原來他的老闆不堪一例一休政策搖擺不定的折磨,把台灣的工廠關掉去大陸工作了。他說工廠有六十個員工,一人一天工資一千元,一天就要六萬元的薪水,新法加班要雙倍的錢,今年九月和十月不停放假,老闆趕不出貨,對方要罰款,又要付額外的加班費,小工廠經不起大法令的折騰,無利潤自然就關廠,他就失業了。他說這種例子很多,他到處找不到工作,只好回部落,至少不必付房租。我問他妹妹呢?他說在老人院作看護,我聽了不勝唏噓。
多年前,我去他學校推廣閱讀,他來問我:「老師晚上想吃什麼?我去告訴中央廚房替您準備」。我好生驚訝:「你們學校這麼小,還有中央廚房喔?」他笑說:「靠海的阿美族有太平洋冰箱,我們靠山的布農族怎麼沒有中央廚房呢?中央山脈就是我們的廚房呀!」我發現這個孩子很有幽默感,碰到挫折很會四兩撥千斤。他很會模仿,學早上公雞啼或夜晚貓頭鷹叫幾可亂真。山上的孩子唱起歌來根本不需伴奏,完全不會走音,恍如天籟。可惜我們的政府沒有替原住民設立音樂學院或舞蹈韻律班,來培養他們的天賦。
我每次看到愛因斯坦那句話:「每個人都是天才,如果用爬樹來衡量一條魚,那麼,這條魚終其一生覺得自己是個笨蛋」,就會想起山上的孩子來。
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曾說「你怎麼能將一個住在狹窄公寓的單親孩子和一個有雙親、祖父母,甚至有家教的孩子相比?你怎麼能將一個父母英語不流利,甚至不會說英語的孩子和一個父母都有大學文憑的孩子相比?你怎麼能將一個父母在服刑的孩子和一個父親在行醫的孩子相比?你怎麼能將一個沒早餐可吃的孩子和一個早餐過於豐盛的孩子相比?你怎麼能將一個三歲就開始學前教育的孩子和一個根本沒有辦法上幼兒園的孩子相比?」他們是不能比的,用同一份考卷來評量他們是不公平的。
在去屏東的南迴鐵路上,打開報紙,赫然發現大溪高中鷹架倒塌,壓死五個工人,其中兩個是屏東的原住民,夫妻兩人把孩子留在部落,下山去打工,希望給孩子一個比較好的未來,想不到反而使他們沒有了未來。
這新聞令我非常的難過,誠如葛里遜所說,這些條件相差這麼遠的原住民孩子怎麼去和都會的孩子評比呢?
文明社會是讓所有人在公平的線上競爭,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們來好好想一想,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來改變這個不公平呢?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