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廣告驚見希特勒…反思歷史錯誤 才能走向包容 呂光璧/公司法律顧問(台北市) 聯合報 2016-12-29

他不明白電熱器跟希特勒有關,為何台灣廠商會用這樣的人形做廣告?

數年前,筆者一位德國朋友,也是幫德國前總理寫回憶錄的記者造訪台灣。他來訪的目的,是受一張台灣家電廣告單的影響。
一家台灣家電製造商做了一份平面電熱器廣告:左上角是電熱器的圖片,右下角約四分之一大小的圖形,是希特勒著淺咖啡色的制服,右手伸直向前敬禮的漫畫造型。這廣告單引起記者朋友的注意和不安,特地來台灣了解。
他不明白電熱器跟希特勒有關,為何台灣廠商會用這樣的人形做廣告?
他很慎重地問我,住在台灣生活的人,知道這個人是誰嗎?知道這個人曾經做過什麼事嗎?為什麼會有人拿這樣的人物作代言?
筆者想了很久,也許是電熱器的英文HeaterHitler發音類似,廠商想讓人印象深刻,也可能想暗示電熱器功率高;總之這產品如果想外銷,應該是個失敗的宣傳。
當時在台灣並沒有熱中納粹的活動出現,為了說明台灣也有軍事迷或軍品收藏者,但幾乎沒有人蒐集納粹的遺物或標誌,筆者也帶朋友去西門町的萬年大樓參觀。
歐洲人面對二戰歷史傷痛,戰後認真反省,也互相包容的精神,思考如何避免犯下過去歷史上的錯誤。相對在亞洲同為戰敗國的日本,卻長期漠視慰安婦問題,否認南京大屠殺事件,堅持刪除教科書關於侵略字眼等,說明日本政府缺乏面對歷史錯誤自我反省的態度,其在亞洲的矛盾甚至仇恨恐將延續。
一群穿著黨衛軍制服,玩著紙板坦克的學生,跟知情不調整遊行的校方,筆者希望他們能自發去了解,這些行為表象下的歷史事件及內涵。或許這事件提醒我們,對於學生教育的國際觀上,及思辯判斷能力上,是否需要更努力;台灣面對自身歷史事件造成的影響,諸如二二八事件及省籍問題等,是否也能有更認真的省思及更寬廣的包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