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洪蘭/當虎媽的孩子長大後 聯合報2016-11-08

我們有辦法改變「娘無捨子心,子有娘意」在親情上的不對等嗎?

一個法律系的學生問我:子女是從己身所出,父母是己身所從出,在法律的親等上是一樣的,為什麼在感情的親疏上有這麼大的差別?植物人王曉民在床上躺了四十七年,父母照顧她,身上連一個褥瘡都沒有,而子女對父母卻是「久病床前無孝子」,不但嫌棄,還會當街打父親耳光,為什麼呢?
這是一個好問題,人喜歡對等,連小嬰兒都喜歡對稱的圖形,很不幸的是世界上的事並不是都對等的,甚至連大腦都不對等。理智與感情都是大腦的重要功能,在生存上,缺一不可,但是兩者之間的神經迴路卻是大小不對等。理智阻止感情不要衝動的迴路很小,而情緒不管三七二十一,衝冠一怒為紅顏的迴路很大,所以人不是理智的動物。但是大部分人還是理性的,我們才有可能生存到現在,因為這個理性的自我控制是可以被鍛鍊的,後天的經驗可以改變神經迴路的大小。
台灣即將進入老人社會,很多人都有養兒不防老、自己將會老無所終的恐懼。我們有辦法改變「娘無捨子心,子有娘意」在親情上的不對等嗎?
可以,畢竟天下的孝子還是很多。我們仍然看到有人彩衣娛親,也有人抱著老母看夕陽,世間事都有因果關係,找到因,才能改變果。
我在捷運站碰到一位以前的鄰居,她是位單親媽媽,管教孩子很嚴,美國的虎媽跟她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她一路把孩子打進台大和哈佛,現在被外商公司派回台灣來工作。因為她當年是賣房子送孩子去美國念書的,所以孩子買房後,她理所當然的住進孩子的家。
前幾天颱風來,蔬菜天價,青菜變成餐盤的點綴品,兒子覺得維他命C不,打電話來說想吃獅子頭燉大白菜,母親一聽就急忙上菜場去張羅。晚上在吃時,她隨口說了一句「現在大白菜好貴,一棵兩百元」。孩子聽了,馬上放下筷子責罵她說:「這麼貴你為什麼買,你以為錢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她聽了很生氣,她是因為孩子想吃,才捨得買。但不敢還嘴,因為以前她兇,現在兒子比她兇,只能自己安慰自己,至少兒子還肯讓她住。
她的話使我頓悟到原來「棒子頭下出孝子」的「子」跟「久病床前無孝子」的「子」是同一個人,如果跟父母的關係是畏多於愛,一旦畏沒有了,父子就形同陌路了,只剩下傳統的孝道綁著親子關係。
中國人喜歡打孩子,曾有個教養專家在報上寫說:如果孩子打了還敢做,就是打的不重,吊起來痛打,以後一想到會痛,就不敢做了。在動物實驗上,電擊的確是戒除行為最有效的方法,但打會帶來恨,就算孩子成名後會說:當年若沒有父母狠打,就不會有現在的我。但這個代價太高了,親子之愛是動物最崇高的愛,不得用任何東西去換它。
朋友的孩子在別人眼中是成功的,但對她來說,是一場空!父母千萬不要為了炫耀孩子成就的虛榮心,斷送自己晚年生活的意義。讓孩子從心裡對你感恩,你老了他才會報恩。(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