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朝夕相處更增裂痕 婚姻總在長假後結束 王瑞琪/諮商心理師(新北市)聯合報 2016-10-26

夫妻若平常不花時間精力經營婚姻,遇到衝突就逃避,甚至經常惡言相向或施暴,婚姻已經千瘡百孔,卻妄想靠一個假期的親近來解決所有的問題,這不是痴人說夢嗎?

最近看到一篇雜誌文章,引述美國華盛頓大學社會學教授Julie Brines的研究,分析二○○一年到二○一五年美國的離婚案件,發現三月和八月離婚率最高,也就是寒假和暑假之後。
我做了卅幾年的諮商心理師,也觀察到同樣現象。華人在連續假或長假之後,往往不是更親密而是更絕望,因此長假後來預約離婚諮商的個案明顯增加。
Julie Brines認為三月和八月所以很多人想離婚,是因為許多婚姻關係不太好的夫妻,想要利用假期修補關係,但長假的朝夕相處,不但沒有改進,反而更增加裂痕,努力改善卻換來失望,不如及早認賠殺出。
我的看法則是,夫妻若平常不花時間精力經營婚姻,遇到衝突就逃避,甚至經常惡言相向或施暴,婚姻已經千瘡百孔,卻妄想靠一個假期的親近來解決所有的問題,這不是痴人說夢嗎?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造成婚姻問題的原因層層疊疊,哪是一兩句話或一個假期就能解開?過去我會在過年前寫篇應景的文章,提醒大家注意過年後的離婚潮,今年我發現,到過年前已經來不及了,這是一份該在三個月之前就準備好的「年貨」啊!
依我的經驗,一對夫妻經年累月各種問題,進行婚姻諮商至少需要二至三個月,每周進行夫妻會談一次(必要時還可能需要個別會談),並將彼此在諮商中討論得來的共識放在實際生活中去驗證,確實可行且婚姻改善,才算是功德圓滿可以結案。
以目前婚姻諮商「行情」計算,也許要花費數萬元,才算完整進行一次婚姻諮商。許多人覺得沒有這筆預算,但是如果放任婚姻關係逐漸腐爛崩塌,到最後不得不結束婚姻,到時候的花費(律師費、贍養費)會比這便宜嗎?更別提離婚對子女可能造成的傷害,那是金錢能彌補的嗎?
臨床上我看過有些人對自己格外有信心,認為另一半「吵著要離婚」只不過是撒嬌而已,只要帶她(他)去度個假,什麼問題都沒有了。然而,平常就不睦的夫妻在度假時更容易吵翻天;就算沒吵架,也沒有徹底解決夫妻間的矛盾與衝突。
很多平日感情不睦的夫妻特別害怕過年長假,怕先生或太太突然脾氣乖張、不肯回婆家(娘家),也怕另一半回了婆家(或娘家)擺張臭臉,更怕婆媳之間、翁婿之間、妯娌之間起衝突…;凡此種種,應該早些誠實面對,好好處理婚姻中的種種難題,為長假中的人際關係做好準備。
當局者迷,如果你窮盡各種方法,仍然對婚姻的品質不滿意,立即進行婚姻諮商是最好的辦法。過年讓長輩們看見夫妻和樂融融,才是回家最好的伴手禮,也是你所能置辦的最佳「年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