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中時快評》如影隨形的「直升機」老媽 主筆室 2016/9/8

「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指對子女過度介入與過度焦慮,像直升機般在孩子上空盤旋,無時無刻守望孩子一舉一動。

 一位反對兒子與離婚女子交往的南投母親,日前大剌剌地登報,要這位女老師「別再和我兒子來往」。由於這位母親在聲明中公開老師的姓名、任教的學校等個資,引發外界的議論。
日前,媒體報導另一位母親的心痛自白,她說後悔要兒子一路念到博士,因而在找工作時高不成、低不就,以致於兒子38歲了,失業在家2年;報導說,面對兒子找不到工作,這位媽媽並不怪兒子,而是充滿自責。
從某個角度看,這2位媽媽很相像,她們表現出來的教育風格正是隨時隨地為孩子做決定的直升機媽媽。前述那位想透過登報趕走兒子女友的南投媽媽說,兒子生性乖巧,在她的全力栽培下得以考取公家機關,是個聽話的兒子,但是遇到這位女老師之後就變了個人。南投媽媽相信,只要這位老師離開她兒子,兒子就會回復成原來的樣子。
似乎只會在本土劇中看到的荒謬情節,如今竟活生生地出現在社會大眾眼前;媽媽把已經擔任公務員的成年兒子的愛情,攤在眾人眼前,對兒子和他的情人,都是重大的羞辱,讓兒子成為議論甚至訕笑的對象,這樁愛情還走得下去嗎?兒子的心還會向著媽媽嗎?這位南投媽媽關心的、在意的到底是兒子的幸福,還是兒子有沒有聽她的話?
而那位失業博士媽媽的自責,也顯示出她始終不肯對兒子放手的教育態度。儘管過往母親可能因為過於重視學歷和成績,耽誤了兒子的求職之路,但兒子都已經38歲了,難道他不能決定自己要找什麼樣的工作、要為求職做什麼樣的努力和準備嗎?
南投媽媽與博士媽媽,一個用顯性的外在壓迫,一個用隱性的自我控訴,困住了她們的孩子,阻止兒子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