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彭蕙仙》再留不住人 柯文哲垮台 中國時報 2016/9/26

王貞治啟動了他的自我革新之路,他體悟到要從改革自己開始,進行團隊的革新,因為若不如此,根本無法改變別人,要放下權威式的領導,以僕人之心帶領團隊。

1996年,王貞治接掌福岡大榮鷹隊。由於戰績不佳,外界對王貞治的領導能力大表質疑,甚至有球迷對著球隊乘坐的巴士大丟雞蛋,咒罵:「王貞治,快滾吧!」「王貞治負起責任,切腹吧!」
在職棒生涯中一共擊出868支全壘打世界紀錄、生涯得分1967分,創日本紀錄的王貞治,大概很難想像他會有被人如此唾棄的一天。如此情景,王貞治卻用來惕勵自己,他告訴自己:現在站在球場上的,已不是昔日那一位世界全壘打王,而是必須重新掙得信任的落難教練。就在這難堪的一刻,王貞治啟動了他的自我革新之路,他體悟到要從改革自己開始,進行團隊的革新,因為若不如此,根本無法改變別人,要放下權威式的領導,以僕人之心帶領團隊。
3年後的1999年,鷹隊過關斬將贏得了日本第一;再隔7年,2006年在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王貞治擔任日本隊的監督,帶領日本隊連續擊敗強敵,奪下首座棒球經典賽冠軍。王貞治曾說:「一流的球員比大牌,超一流的球員比謙虛。」
在不到1個禮拜的時間裡,台北市政府接連有2位局處首長請辭,這當然是柯市府的挫敗。相較於白色力量席捲全台時的風光,此刻柯文哲的心情或許也像1996年時的王貞治一般,難以置信自己怎麼會走到了這步田地。但是,最終會決定柯文哲歷史定位的絕不是2年前的風采,也不會是如今的落魄,而是他如何走完剩下來的任期。展望未來,他還有2年時間,如果過去的2年,可以讓他從天堂走到地獄,那麼,在同樣長的時間幅度裡,柯文哲當然也有機會反敗為勝。
關鍵是,他必須理解,除非團隊成員出現重大的道德、人格違常,否則市府團隊不可以再走人了;柯文哲必須保持團隊的隊形,不好用的人,他要想辦法讓他好用;不合作的人,他要努力讓自己能跟這個人合作。
《三國演義》裡說許攸投奔曹操時,「操方解衣歇息,聞說許攸到寨,大喜,不及穿履,跳足出迎。遙見許攸,撫掌歡笑,攜手共人,操先拜於地。」由此可以看出曹操的欣喜。不知柯文哲曾對團隊裡的哪個局處首長,有如此真誠的欣賞之心?作為對比的則是袁紹。官渡之戰,許攸獻計袁紹,但袁紹卻猶豫不決,以致坐失良機。事後袁紹對許攸疑東疑西,終於把許攸逼到了曹營。人才一來一往等於雙倍之差。
人才是基業的資產,是施政之本,然而,人才卻是柯文哲的罩門,不是因為台北市找不到人才,而是因為柯市府留不住人。
當台北市走了第1個局處首長時,人們會認為走的人可能是草莓族,如今走了21個局處首長,大家早就看出問題的根源在柯文哲身上。然而,柯文哲自己知道嗎?請柯P記住:一個主管如果帶不了團隊、留不住人,再偉大的抱負也只是泡影。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