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謝英士、高思齊》中秋烤肉 嫦娥也抓狂 中國時報 2016/9/13

烤肉1公斤所吸進、吃進的致癌物質,相當於抽600根香菸,......烤肉同時還是一種高汙染的活動。首先是空氣的汙染,....製造大量懸浮微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空氣汙染物。再來,烤肉使用的免洗餐具、烤肉用具、煤炭渣等,製造出大量不必要的垃圾。

有一則故事是這樣的:一位旅人在深山中和一隻大猿猴狹路相逢,結果佩刀被奪走,旅人擔心被猿猴砍殺,便急中生智想出一計。旅人撿起一根像刀的木枝,揮舞給猿猴看,猿猴見狀,也開始模仿旅人的動作,接著旅人不斷用樹枝砍向自己的脖子,猿猴照做,便被自己砍死了。
這是日本偵探小說大師,江戶川亂步作品《目羅博士的不可思議犯罪》中,開頭的一段引子。人和猿猴一樣,也有這種模仿的天性,亂步認為皎潔的月光更會激發這種模仿本能,目羅博士就是以滿月月光為舞台寫出妖異變格的偵探故事。為了避免破哏,犯案內容不再詳述。
中秋將至,我們將迎來一年中最大最圓的月亮。晨間打開新聞,記者陸續訪問3名青少年中秋節要做什麼,3人不約而同地回答,「和朋友烤肉」,當然這也可能是記者選擇性播出這樣的答案,但是烤肉成為風尚確實是短短30年的事。
烤肉活動的流行可以追溯到民國60年代以前,當時年輕人很喜歡露營,而烤肉是露營必備活動,不過地點限於風景區。70年代,因為台灣製烤爐外銷不理想,從主要製造地新竹開始,出現在家門口或陽台烤肉的景象,其後廠商推出便宜的烤肉網取代烤爐,烤具價格下降,大概80年代後,中秋節烤肉風氣就逐漸遍及全國。到今天,在台灣烤肉已經成為中秋節的代名詞。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食品研究所名譽教授Michael W. Pariza研究指出,烤肉1公斤所吸進、吃進的致癌物質,相當於抽600根香菸,可見,烤肉對健康損害很大。烤肉同時還是一種高汙染的活動。首先是空氣的汙染,根據環保署統調查,中秋節烤肉讓全台的一氧化碳增加30%,製造大量懸浮微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空氣汙染物。再來,烤肉使用的免洗餐具、烤肉用具、煤炭渣等,製造出大量不必要的垃圾。
此外,烤肉用的木炭屬於高耗能、低附加價值產品,生產1公斤木炭要消耗610公斤木材,根據環保署估算,台灣每年因燒烤砍伐的林木面積達87個大安森林公園,並製造出125800公噸二氧化碳,高達全台排放量的0.04%。最後,烤肉時帶來的噪音與廢氣,在現今擁擠的住宅型態下,也造成了左右鄰居不少的困擾。
如果月亮真的會激發人類模仿的天性,那麼中秋的月光將會是這股力量的極致。或許這是解釋這幅全島同時生火冒煙瘋狂景象的一種奇幻說法,不過就結果來說,這種模仿行為損害的是我們自己與地球的健康,與故事中那隻自戕的猿猴沒有兩樣。
(作者謝英士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思齊為資深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