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校園超連結】亦師亦友 文/林連鍠 聯合報 2016-09-28

儘管提早一個小時上路,車流還是不怎麼順,緩緩接近雪山隧道,從車內後照鏡看到昌哥雙手交疊,來回間歇搓揉,可以隱約感受到他的緊張,今天是他迎娶的大喜之日。而我,是他禮車的駕駛。


●熱血老師結緣樸實少年
儘管提早一個小時上路,車流還是不怎麼順,緩緩接近雪山隧道,從車內後照鏡看到昌哥雙手交疊,來回間歇搓揉,可以隱約感受到他的緊張,今天是他迎娶的大喜之日。而我,是他禮車的駕駛。
說到這,你一定還不清楚昌哥跟我的關係……
二十五年前,他國中二年級,我是他的導師,那是我教書的第二年。看到他,你很難不喜歡這個學生。他按規定理了個超短的平頭,稚嫩的臉龐,流露著樸實的氣息。注視他時,他總是抓抓頭,露出一抹笑容。也因為憨厚不計較的特質,同學給他取了昌頭(蔥頭)的綽號,我堅持不准欺負老實的他,大夥才改稱呼昌哥,而我也跟著大家稱他昌哥至今。
在那個傳統聯考滿分七百分的年代,作文就占了七十分,昌哥的表達能力不是很好,模擬考的作文常拿不到十分。國文老師拿他的作文與我討論,看著一張作文紙寫不到三分之二,再扣掉重複的敘述,就剩不到一半了,我也苦惱該怎樣幫他提升表達能力。與他深談才知道他的父親不識字,市場的豬肉攤是他們家謀生的工具,父母親總在天未亮之前就到市場展開忙碌的一天,互動不多,也造就昌哥的不多話,但父母親的身教,也讓昌哥擁有樸實的性格。
正想著該如何幫他的時候,租屋處旁恰好有一間空房,我跟房東加租下來,一來給昌哥住,一來學校晚自習九點多結束,還有十來個想繼續K書的學生,也可以過來讀書到十二點。但在酷熱的夏天,沒有冷氣,十來個蘿蔔頭擠在那個小空間,可不是開玩笑的事,我在陽台裝上幾盞燈、電風扇前放冰塊,布置成舒適的讀書空間。
當大家努力K書的時候,我把學校晚餐多出來的便當,加幾顆蛋,變成特製蛋炒飯,一群人搶著吃,似乎格外美味。大夥回家後,就剩下我和昌哥,我拿出一些小點心,引導他多說點話,訓練他的敘事能力。努力總是有用的,他的作文漸漸有起色,那年七月他順利考上成功高中。

●二十五年師生情如父子
三年後的大學聯考,我陪他上考場,期盼他能考上好學校。放榜後,他沮喪地告訴我沒考上理想的學校,我靜靜陪他度過一個酷暑的午後,他決定重考,搬過來我的住處繼續衝刺。這一年,他每天從補習班回來,盥洗完已快十二點,我只能利用短短的時間,準備一些消夜和他聊聊,舒緩他的緊張與壓力。一年的努力,終於讓他考上台大。
時間過得真快,二十五年過去了,這些年裡,我結了婚,也有了小孩,參加過昌哥的大學畢業典禮、碩士畢業,到成功嶺看他當兵又理回小平頭的模樣,也分享他拿到博士學位的喜悅。女兒小時候生病不能上幼稚園時,曾託他到家裡當暫時的保母,女兒也跟著大夥昌哥長、昌哥短的。
迎娶完,車子再度回到雪山隧道,車流順暢了不少,一句謝謝從昌哥的口中說出,我突然有點不知所措,但我知道心中有股莫名的感動在激盪著。回到他的住處,他的父親握著我的雙手,謝謝我這些年來對他兒子的付出比他還多,幾乎把昌哥當成自己的兒子來疼愛了。我緊握他一雙粗糙、長繭的手,那一瞬間,說不出一句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