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師塑」列車上路 告別人咬人社會  黃兆璽 /台灣師大公共事務中心執行長、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2016-09-26

良善的孩子們長大後,選擇以激烈方式在媒體前作為各類訴求。這社會文化已在多年毫不知覺的情況下,培養出以自我為中心的新生代,逐漸瓦解一個過去由儒家倡導的包容社會。

南韓「屍速列車」人咬人的電影片段引人熱議,回到現實生活,媒體所反映出來的台灣,不正也是一個天天上演人們互咬的社會。台灣若成為一個只剩對立色彩的社會,是多麼令人畏懼。也許在教師節前夕,老師們也該開出一列「師塑列車」,好好為同學上一堂子曰:「毋固、毋我」的課,透過全國教師的力量,重塑社會的包容與體諒心。
多年來一幕幕透過媒體呈現的血腥暴力、抗爭衝突畫面,早已瓦解我們年輕人心中協調的色彩,融入他們眼中的,幾乎只剩下黑與白的焦慮,良善的孩子們長大後,選擇以激烈方式在媒體前作為各類訴求。這社會文化已在多年毫不知覺的情況下,培養出以自我為中心的新生代,逐漸瓦解一個過去由儒家倡導的包容社會。
孔子的儒家思想核心,是以中庸之道讓眾人在長幼有序的社會和諧中一同生活成長。台灣過去即使偶有亂象,但我們始終認為社會的發展是建立在多數人的穩定中,選擇將被媒體放大的報導與真實社會分開解讀,所以當媒體大篇幅報導政治鬥爭、殺人放火事件,總覺得與我們的現實生活差距甚遠。
但曾幾何時,在耳濡目染下,魔鬼已在孩子們心中悄悄長大,環境丕變讓年輕一代,出生後就學會生活在以反對與衝突為主的浪潮中,字典裡鮮少人告知他們應當追求穩定與和諧。當孤僻的孩子走入捷運殺人、樂天的孩子死於彩色派對、為理想抗議的孩子選擇自殺、憤怒的孩子怒罵父母、大學青年成天反對學校、反抗政府等種種問題浮上檯面後,我們才真的明白,社會生病了,教育當局已不能再等閒視之,而是要改變現狀。
現代社會最得深思的是,在標榜創意、創新下,在瀰漫衝突的手段與過程中,追求人們標榜的公平與理想是否正確;這點是否與人性中最純真的價背道而馳,得探討。
尤其現代主義讓人學會享受合法權利,卻很少注意到該承擔的相對義務。混亂的價,也讓政治人物和媒體鮮少坦承錯誤,而成為另一種社會的負擔,導致每個人都以自我為中心巧取豪奪,成為沒有良善靈魂的活屍,終究會演變為人咬人的社會。
如何「改變」是課題,應當打破台灣黑白對立的困境,孔子致力倡導思想,是希望人們為了共同的價而犧牲與努力,而非以金錢和個人利益為前提。民主社會總在法律的架構下尋求一種協調的機制,但鼓勵一切遵守立法程序之外,也不能忘記精神層面問題。
九月廿八日的到來,請暫時將焦點離開放假的議題,期待師者為師為範,勇敢的再次向青年朋友上一堂孔子思想中「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的課,教導青年不用自己的心去揣測,心要柔、要寬,要學習任重道遠,但不固執己見、不以自我為中心,從小學習兼容並蓄與「文、行、忠、信」的行事標準。台灣社會必須重塑新文化,身為教育工作者,責無旁貸該帶領台灣走出只有黑白對立、人咬人的環境,一同為台灣共同的價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