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歐陽文風/走出來,誠實面對自己的靈魂 2016-09-19 11:04 聯合報

人生之所以左右為難,那是因為我們左顧右盼,不願誠實面對自己的靈魂……

2006年,我以基督徒與評論作家的身分,公開出櫃。距離至今,已整整十年。之前一年,我與前妻離婚,結束了九年的異性戀婚姻關係。
離婚那年,只是覺得自己的一顆心,虛飄飄,沾不上邊,也抓不到什麼,人生走到那一點,竟然好像被摔向太空,有一種不可分說的惆悵。但,我也知道自己沒有選擇,我不忍自己再繼續自欺欺人,我不能為了自己的安全,繼續偽裝,置愛我的人幸福不顧,我必須坦白。離婚,是她的決定;我知道她也沒有選擇,她不能忍受婚姻有一點虛偽;我們到底不是異性戀伴侶。
我是1970年生的,在我那個時代,沒有多少人公開談同性戀。在我之前,在馬來西亞沒有一個公眾人士曾經公開出櫃,沒有一間教會一位牧師甚至一個基督徒告訴我同性戀不是問題;所有我認識的基督徒與牧師都說同性戀是罪,可以改變,而且必須改變。那時候,很多同性戀者都在異性戀婚姻的櫃子裡,結婚生子,自欺欺人。
那時我希望自己可以改變,我以為自己可能改變,至少我以為神可以幫助我改變;只是後來逐漸明白,如果不是問題,為什麼要改變。我終於明白,為何神沒有垂聽我要改變的禱告……
公開出櫃以後,萬箭穿心,我聽過了一個人可以對另一個說的最無情最無理最難聽的話,我看到了猥瑣的人性,因不解而敵視,因偏見而詆毀。有反同基督徒質問我為何不再試五年才離婚;有人罵我既然是同性戀者為何又要與異性結婚;有基督徒責備我改變意志不強,不願順服上帝,不虔誠;有人嘲諷我為何那麼笨那麼迷信宗教。
我就這樣成為了眾矢之的。
我覺得左右為難,彷彿自己裡外不是人。
有人問我,這些回應你難道都沒想過嗎?為什麼要走出來,而且那麼高調?為什麼自討苦吃?
這些,我都想過的,只是我知道,除非同志走出來,否則這社會的反同恐同文化不會改變,同性戀者會繼續受傷,許多異性戀者不知不覺做了同性戀者的伴侶,在漫長歲月靈魂抑鬱成傷。我覺得我自己是死去又活過來的人,我只想為以後的人做一點事。
我的信仰給予了我出櫃的勇氣。想想這也真算弔詭了,我的宗教曾經令我仇恨自己否定自己,但如今令我毅然決然奮不顧身出櫃的,也是這信仰。走出來,最初幾年,有時雙腳沉重,有時聽多了反同者的聲音,心情懊喪,但基督的愛總在人世間時不時扯起的一陣閒話一陣冷風之後,成為了我溫煦的撫慰,我總想起《聖經》的一句話: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4)。
出櫃那一年,我出版了我的出櫃心路歷程《現在是以後了嗎?》,講述自己的故事,這本書八年後在台灣再版。當時一位在媒體工作的朋友特別來採訪我,在我們從新書發表會返回飯店的途中,他在車上忽然感嘆地對我說:想不到在爭平權的路上,你選了這一條路。
他在開車,他的女友坐在他旁邊,我在後座只是靜靜地聽,心裡有一絲難過,我知道這事有多難,在馬來西亞爭新聞自由不易,爭民主政治困難,公開出櫃談同性戀?馬來西亞至今還保留了承繼英國殖民政府的舊法,即口交肛交屬非自然性行為,是刑事罪,一旦罪名成立,可以被判入獄高達二十年;難怪有人以為我瘋了。我不是不怕,我只是不能再容許自己讓生命的怯弱令許多人的心靈受傷,我只是希望不再有人再受煎熬與折磨……是的,在崎嶇多歧的人生路上,我選取了這一條路,為這一件事而生而死。
這十年來,我看見世界對同性戀者態度的改變,我走了亞洲許多地方,從馬來西亞開始,到新加坡,到印尼,後來中國、台灣、香港、日本,還有印度,我感恩自己能為這些國家的基督徒同志運動貢獻一點點的力量。
走出來,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拒絕偽裝,拒絕自欺欺人,是我人生做得最對的一件事!這些年來,我心已逐漸平靜,因為我已經找到自己,我已找到回家的路。我為此感謝創造我的神。我終於明白,人生之所以左右為難,那是因為我們左顧右盼,不願誠實面對自己的靈魂。
如果你也是同志,容許我對你說:不要怕,只要我們堅持努力,勇敢去愛,世人必會了解真相,有一天烏雲會消散,相愛的人都能在一起,圓規合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