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心情點滴/耐心與寬容 Grace(台北市) 聯合報 2016-08-16

當了母親以後,我總算可以理解父親中年喪偶、獨力養家的焦慮,以及他對大弟恨鐵不成鋼的心情。

大弟小我三歲,從小不愛讀書,母親省吃儉用讓他補習卻毫無效果。後來,母親因病往生,那年大弟讀小學五年級,少了母親的管教,他拿起書本的時間更少了。我考上高中時,他初中落榜,父親的擔憂與憤怒取代了為我慶賀的喜悅。
為了讓大弟習有一技之長,父親帶著他先後找了五、六家商店當學徒,可惜他都沒興趣,做不了多久就逃跑,最後一次甚至離家失聯;三年後他自行返家,父親氣極,喝令他馬上出去找工作養活自己,大弟從此音訊全無。十年後再見面,父親因病住院,明明相互掛念,兩人卻一見面就互罵,大弟又一次失蹤了,直到父親往生都不曾出現。六年過去,長年酗酒的他終於與我聯絡,告訴我他怨恨父親誤了他一生,所以即使父親辭世,他也不願意參加告別式。
我記得,大弟小時候很討人喜歡,有一雙含笑的大眼晴,嘴也很甜,親朋好友都喜歡他,母親更是寵愛有加。他愛畫畫,五○年代流行諸葛四郎與笑鐵面,他會自創連環漫畫,情節對白生動,但那畢竟是個注重成績的年代,這些好本領都因聯考失利而終結。
回顧大弟的過往,除了惋惜,還有深深的心疼。當年那麼可愛的小男孩若生長在不過於要求成績表現的家庭,或許會有不同的結果吧?如果當年父親不要用打罵的高壓方式對待他,或母親不要一味地寵溺,只要其中一人能耐心引導他走向興趣相投的道路,大弟或許會成為不一樣的人吧?
當了母親以後,我總算可以理解父親中年喪偶、獨力養家的焦慮,以及他對大弟恨鐵不成鋼的心情。想起女兒們還小的時候,當家事、經濟與工作壓得我透不過氣時,我也會因為她們表現不如預期而動怒,甚至失控抓狂,只是我會馬上聯想到父親對大弟的態度,這個念頭讓我警覺地調整自己,也更加了解父代母職之苦。
往事如煙,走過人生大半歲月的我,歷經浮沉淬煉,才終於體會親子間相處的時間有多珍貴,而身為父母者,在培育兒女成長的過程中,需要付出的耐心與寬容,又是多麼艱難和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