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女性臉譜/活出精采美麗的晚年也真(台中霧峰)聯合報 2016-08-31

陳阿幼是我上社大攝影班時認識的同學,第一次見面感覺她不苟言笑,直到聽她開口談攝影...

陳阿幼是我上社大攝影班時認識的同學,第一次見面感覺她不苟言笑,直到聽她開口談攝影,哇啦哇啦地暢言,才發現她的心中住著一個小女孩。
有一次,老師指定陳阿幼上台分享拍藍鵲的心得,本以為是一段艱辛的拍攝過程分享,沒想到這位「小女孩」指著投影螢幕上的作品,雀躍地拍著手說:「能拍到藍鵲,我好高興啊!」努力精進攝影技巧的陳阿幼,拍出來的照片已不亞於專業作品;儘管蹲點等鳥是件苦差事,她卻一心沉浸在拍鳥的樂趣之中。就是這種純真的魅力,吸引著我一路走進她的攝影世界。
攝影是陳阿幼年輕時的夢想,只不過當時學攝影是種奢侈,她根本不敢碰,結婚生子後又得養家,直到退休,有了時間和一點錢,她才放開胸懷做自己,一圓長期藏在內心的夢想。不管是臉書貼文、註冊網路相簿、後製照片,陳阿幼樣樣學樣樣會;她的自我要求是勤能補拙,「別人聰明一學就會,我比較遲鈍,就要花更多時間練習。」可說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典範。
閒聊中得知,陳阿幼兒時就過繼給別人當養女,因緣奇妙,她成了養母全心寵愛的獨生女。感受到養母給她的愛,陳阿幼暗自許下承諾,要善盡孝道,陪伴養母終老;為了養母,她找到合適的對象入贅,養母臨終前臥病在床,也親力親為照顧,無怨無悔。她堅忍的毅力,不是來自困厄環境的磨礪,而是在感恩中淬煉。
陳阿幼這幾年累積了不少攝影作品,問她有沒有比較得意的,她認為所有作品都是攝影的足跡,每一張都珍貴。家中牆壁、櫃子和冰箱貼滿她的隨意之作,五彩繽紛,坐擁快樂攝影居。

無須追悔歲月,我們常說認真的女人最美,我喜歡這樣的陳阿幼,耳順之年誰言人生晚秋?活出不一樣的風采,展現全新面貌,不也精采絕倫?喀嚓,為這位勇敢追夢的美麗攝影師拍下一張照片,與女性朋友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