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社論》三個愚蠢士兵 一課生命權省思 主筆室 中國時報 2016/6/30

如今因為都市人不斷擴張生活領域,環境變遷更壓縮流浪狗存活空間,因而偶會發生近距離接觸,日漸升高對峙。都市流浪狗管理近10年已成為不可缺的一課,而且還是顯學。

海軍陸戰隊3名士兵虐死流浪犬小白事件,激起民眾海嘯般的憤怒。民眾憤怒不僅因為虐殺動物,虐殺後的炫耀行徑更讓人髮指,對普遍尊重生命價值的台灣社會而言,這種蔑視其他物種生命權的行徑實難以接受。尤其狗是人類最親近的朋友,許多人視狗如親,在講究紀律的軍營,人類最親近的朋友遭此橫劫,有良知者豈能緘默?
面對社會排山倒海的怒潮,國防部長馮世寬以降,幾十顆將星排隊鞠躬道歉,涉案3士兵遭移送法辦,甚至汰除軍旅生涯,懲處不可謂不重,馮部長甚至答應動保團體定期檢查營區犬隻,希望平息眾怒。不過一些動保人士無限上綱,有人闖入營區質問上級軍官,現場手機上傳供大眾收視,這已形同公審,也有動保團體跑到涉案士兵住家噴字潑漆,此等行徑非正常社會所應出現。
當然,少數人的激動行徑很快就會消失在鎂光燈下,但近年虐待、殘害犬貓事件不斷發生,有關捕捉、收容、處理流浪動物的公共政策爭論與社會衝突也一再發生,卻未見政府提出通盤性解決方案,造成社會持續分歧、爭論,甚至釀成人命。政府應藉此次事件就家庭寵物管理、棄置、收容問題做全局性思考,尋求通盤解決方案,否則下一個虐殺流浪狗的行徑不但會繼續發生,而且會很快發生。
命喪黃泉的小白是流浪狗,其族群遭民眾鄙夷、敵視已久。社會對流浪狗一向採取不理會、不應對態度,這是因為沒有發生正面摩擦及衝突。一旦流浪狗數量增加,盤據荒郊野外,甚至街頭空地,求生本能下就很容易與人類產生摩擦,問題便迅速擴大到難以忽視。不只是流浪狗基於本能的攻擊或爭食行為,近年一些傳染病流行,流浪狗被懷疑為宿主,民眾自然欲剷除而後快。
其實,流浪狗族群是我們同一棲息領域的物種,至少近百、上千年來沒有嚴重衝突;如今因為都市人不斷擴張生活領域,環境變遷更壓縮流浪狗存活空間,因而偶會發生近距離接觸,日漸升高對峙。都市流浪狗管理近10年已成為不可缺的一課,而且還是顯學。
立法院1998年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其後並陸續細部修正相關條文,法令不能謂不完善,但依然發生小白慘遭虐死事件。探究起來自是因為徒法不足以自行。這雖可推給社會支持力度不足,但政府整合力與執行力太差也難逃責任。
不只流浪狗問題,包括鳥類、水域的魚虎(三線鱧)棄養危害等頻頻發生,農委會是動保法中央主管機關,當然不能泰然處之,一定得有全套作法提出;才能齊一地方步調,收到統合整治效果。
應對流浪狗,自動保法頒行後一直是TNR(捕捉/絕育/放回)政策,但立法近20年或許部分區塊或曾認真推動,但並未全面性認真執行,流動現象造成流浪狗數量不減反增;除非TNR能達到75%高標,且杜絕外來新狗隻進入流浪族群,否則前功盡棄。
非得有大區域、同一步調的共同治理,才可能奏效。我們建議應由中央統籌規畫,將全台灣畫出若干區塊,每一區塊指定一座山脈收容、隔離流浪狗,並執行TNR,讓所有流浪狗絕育後在限定區域內生活,卯勁10年必可解決。家庭寵物則必須申報取得「狗(貓)籍」,並依法納稅,政府充裕處理寵物及流浪貓犬經費後,亦有利提高執行力。
現況下流浪狗的問題,旁支還包括寵物棄養,寵物產業惡性繁殖、丟棄及山林地自然存活犬隻的繁衍等問題,涉及的層面不全然是動保法所能涵蓋,則需要全面性推廣生命教育、仿效德國將動物權入憲等進步理念的推動,但這牽涉到民眾的共識,須循序漸進。
眼前的生命教育、寵物店、繁殖場管理都是關鍵環節,現有的「寵物流行潮寵物店濫行繁殖高價獲利寵物疾病不斷棄養」,整個路徑不利流浪動物數量控制。台灣高唱人權,應澤及寵物、流浪狗等野生動物。生命教育不能只是教科書的教導,更應該是體驗,從日常生活中著手,當然包含學校的引導。
小白遭虐死,3個沒有腦筋的陸戰隊士兵遭嚴懲,反映台灣社會對於尊重生命的缺失,這是個契機,提醒大家,尊重生命從自己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