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聯合筆記/理盲與濫情 沒有下限 張立 2016-07-21

做生意將本求利,消費者嫌貴可以不去,但訂價則應是店家的自主權利,消費者只求「便宜又大碗」,會出現食安問題,只是剛好而已。

看幾個小故事,想想我們的社會,為何變得如此理盲與濫情。
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國軍動員救災,原本坐在路邊休息的阿兵哥,因為有人拍照嚇得跳了起來,深怕「辛苦一整天,休息一分鐘」的照片,成了另一個小白案或是雄三案。
此次颱風其實只有台東真正受災嚴重,但許多縣市仍有國軍出動,名義上是災後復原,其實不過就是打掃清潔,嚴格來說,這都未必符合災害防救法裡,出動國軍「救災搶險」的定義。
國軍害怕的不是敵人的槍口,而是同胞的鏡頭,何其諷刺!這恐怕怪不得國軍,而是整個社會從未友善對待軍人的後遺症。
另一個場景,台東因風災停水停電,有民眾到飯店休息洗澡,業者要求支付兩千元。漫天要價發災難財固然不對,但飯店經營本來就是「生意」,要所有業者免費接待民眾與志工,也未必合理。願意犧牲收益做公益,值得嘉許,但不代表不這樣做的就是無良商人,而應該被口誅筆伐。
颱風捐款也是如此,不斷地比較,酸誰那麼有錢但只捐多少等等;不捐的沒事,捐錢的被嫌,這樣的口水,只會讓日後想捐款的人卻步,能募到的善款更少而已。
下次,還會有颱風,同樣問題還會重演;卡在枝微末節,讓台灣一直纏結不前。
社會問題如此,政治問題也很類似。南海爭端仲裁,台灣權益受到極大損害,但看到的卻是槍口對內,不少綠委仍未忘情前總統馬英九,葉宜津認為,「很倒楣,被馬英九害了」;王定宇說,「馬英九卸任前忙什麼,只有鬼才知道」。不用論理,似乎只要當個酸民,幫人戴頂帽子,就會天下太平,島就不會降為礁。
記得四年前,一家便當店因為滷肉飯調漲四元引來一片罵聲,逼得商家道歉並調回原價。做生意將本求利,消費者嫌貴可以不去,但訂價則應是店家的自主權利,消費者只求「便宜又大碗」,會出現食安問題,只是剛好而已。

台灣慶幸沒有像土耳其的政變、沒有像法國的恐攻,但理盲與濫情無限延伸,讓政府施政瞻前顧後、讓軍公教無辜背負罵名、讓商家無法依市場機制運作,我們已不需要敵人,自己就把自己搞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