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大齡女子 幫台灣贏在感動力 2016-06-28 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有位陸生離台前,對我訴說在全省旅遊遇到一件又一件感動的事,她遇到好些素昧平生的大姊姊,每一位都付出時間與智慧來幫助她。她強調:「每一件,都是在大陸不可能發生的!」

彭佳慧收斂鐵肺,輕輕唱出大齡女子的心聲,擊敗了張惠妹,後者是多元成家的指標人物。看來,大齡女子已經愈來愈重要,與此人口群有關的商機,比多元成家的,要更大更多。
大齡女子比大齡男子,更有消費力。大齡女子比高齡女子,更為活躍。大齡女子比起年輕女子,更有行動力。其實,華航空服員罷工案能成功,就是以大齡女子為主體所推動的。熟悉網路、懂得訴求、運用媒體、善於展現優勢,打敗了中高齡男子為主的董事會及管理階層。
我猜想,大齡女子投給蔡英文的遠多於朱立倫,投給柯文哲遠多於連勝文,比較欣賞願意種菜的張善政而不怎麼喜歡林全。對於與林全背景相似的高齡男子閣員,第一印象都不怎麼正面。
做生意的顯然比搞政治的更懂得掌握大齡女子的重要性。如果對方當媽媽,各種人性的訴求務必呈現「母親可以輕鬆一點」,走一趟嬰幼兒用品展,就知道大齡女子幾乎不殺價就買下成千上萬的物品。如果對方是頂客族,各種旅遊展、各百貨公司的淑女裝區、各音樂會與心靈成長班,都對準此人口群。
如果是未婚的,商機更大。上周六聯合報的生活周報詳細介紹如何「享受一個人」,卅歲以上未婚人口逼近兩百萬,撐起食衣住行育樂各種商業活動。包括彭佳慧這樣訴求的歌手。「大齡女子」唱片的第一首—愛上我所有,如此強調:愛上我擁有的光景也愛上我失去的光陰,愛上我所有的心情,愛上我所看到的風景,不管美不美麗,都是我的紀念品…。主打歌裡,描述大齡女子衣櫃裡有件最美但還在等的白紗禮服,等著穿上被眾人羨慕。這,比起彩虹色彩鮮明的阿密特,觸動更多人的感覺。如同金曲獎評審總召所說:「彭佳慧,從奔放到收斂,能感動人,主題也打動女性,贏在感動力!」
如同鳳飛飛感動無數工廠女工,陳淑樺感動都會女性,江蕙感動無數傷心苦情女子,感動心弦的歌聲讓自己可以面對人生好些折磨。其實,大齡女子的主題也打動了我。我的女兒是大齡女子,同事、部屬、指導論文的研究生、參與政府各委員會的夥伴,以大齡女子居多。我默默觀察,經常閱讀對方文字,大量對話商討,從她們身上學到很多。她們比起我身邊的中高齡男子更有趣、更有自信、更廣泛接觸資訊、更懂得與人為善。
「贏在感動力」,台灣要贏,需重拾感動力。有位陸生離台前,對我訴說在全省旅遊遇到一件又一件感動的事,她遇到好些素昧平生的大姊姊,每一位都付出時間與智慧來幫助她。她強調:「每一件,都是在大陸不可能發生的!」聽她所言,我深感驕傲。有位協會脫貧方案的低收入戶案主創業賣小吃,同期的姊妹動員親友相挺,在Line群組裡密集聯繫。我與她們吃便當,談方案如何更好,獲益匪淺。
台灣的未來,有這麼多積極進取、見多識廣、活躍自信的大齡女子,應該可以樂觀期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