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聯合筆記/哲學沒有用? 沈珮君 2016-06-07

哲學不是給你標準答案,但每次思辨都會讓問題更清楚更深刻,更了解「人」。

哲學有什麼用?輔大哲學系半數學生申請轉系,全台哲學系教授想替學生找出路,呼籲新政府將哲學推理納入高中課程。
哲學沒有用嗎?LinkedIn共同創辦人霍夫曼、Flicker共同創辦人巴特菲爾德,都是哲學碩士,他們說,哲學是他們成功的「秘密」。國際金融作手索羅斯也是念哲學的,在投資巿場實驗他的哲學,他認為作股票的人應念哲學,才能了解人性;他並成立慈善基金會,投入六十億美元推動哲學家卡爾波普「開放的社會」。馬丁路德金恩、翁山蘇姬也主修哲學。
哲學就是太有用了,所以它常是政治利用、打壓的對象。共產國家服膺的馬列主義就是一種哲學;資本主義也是哲學;「國」是否高於「家」、「家」是否高於「個人」,這是哲學;春秋戰國「百家」爭鳴,每一「家」都是哲學。
哲學不只是在殿堂之上,生活上到處是哲學問題。「我」是誰?人生目的是什麼?幸福是什麼?一朵好花開在深山,自生自滅,無人知曉,它算不算存在?這些問題就是哲學。再以近來兩個具體議題來看,一是「廢死」,人有權決定他人生死?一命換一命就是正義?殺人不必償命,正義在哪?人能為自己的行為百分百負責?二是「人命的價值高於動物生命?」美國動物園為了救男童,槍殺一隻大猩猩,輿論譁然,這些困難的生命課題都是哲學。
哲學不是給你標準答案,但每次思辨都會讓問題更清楚更深刻,更了解「人」。
只是我們習於淺薄,很怕壓力。每年大考,各方比較的都是考題是否太難,有沒有課外題,什麼流行歌、偶像劇入題,作文是否好發揮。看看同樣是十八歲孩子,法國高中生會考的哲學題目,文組:「科學是否只局限於觀察事實」、「尊重所有生命,是一種道德責任嗎」、「我是否由我的過去所締造的」;理組:「政治可否不誠實」、「沒有國家,我們會更自由嗎」、「藝術家是其作品的主人嗎」。
法國高中生一定要上哲學課,書厚六百頁,內有四、五十位哲學家,會考若哲學不及格,進不了大學。這是兩百年前拿破崙訂下的,沒有人亡政息,可見有用。
哲學是思考訓練,分析、推理、批判,若我們希望有健全的民主政治,不惑於民粹、名嘴、明星,人民尤應有獨立思考能力,哲學課應是教育的一環。這不是替哲學系學生找出路,是為我們國家、文化可大可久可敬。
對人類文明產生深遠影響的,是哲學家。一個國家沒有大師,不會偉大。哲學系不是職業教育,但若念得好,可以從事任何職業,英國哲學系畢業生起薪在十五大專業領域裡高居第五。戴爾電腦的「體驗設計中心」為了了解「人」,團隊成員有哲學系的。
我一生最大的幸運是念了哲學系,人生若可重來,不會轉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