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周行一/易子而教 2016-04-05 01:30 聯合報 周行一

既然每一個老師的小孩都是別的老師教的,每一個老師應該都希望別的老師盡責把自己的小孩教好,因此將心比心,是不是自己也應盡最大努力把別人的子女教好呢?但是事實並非如此.....

兩個小孩念中學時,我都曾經自告奮勇教他們功課,兒子說:「爸爸你不會教」,女兒說:「我的功課很難喔,你不會的」。就像別的父母一樣,怕兒女成績不好,我們讓兩個小孩大量補習,英、數、物理、化學都免不了。其中先後教他們的數學補習老師最被小孩稱道,他們兩個都認為這個老師很「神」。其實我的學術還可以,但別的老師似乎才可以得到我小孩的認同,看來古訓「易子而教」是很有道理的。
絕大多數的時間我們的子女是由別人教導的,成效好壞由別人決定,既然有這麼多的中小學生補習,應該是有一些老師未完全盡到責任,這是個有趣的現象。既然每一個老師的小孩都是別的老師教的,每一個老師應該都希望別的老師盡責把自己的小孩教好,因此將心比心,是不是自己也應盡最大努力把別人的子女教好呢?但是事實並非如此,世上有盡責的老師,也有教學態度不是頂理想的老師。
這種情形在大學也是一樣的,總是有老師受同儕與學生稱道,有的卻未必如此。有幾個可能的原因造成某些教師未能好好地教別人的小孩。不知道怎麼教可能是一個普遍的原因,大學教授的篩選標準是博士學位,很少學校以會不會教書為聘任教師的標準,學校也缺乏一個適當的機制輔導教師改善教學。在美國,很多學校有單位負責協助老師精進教學,台灣的學校也開始做這些工作,但老師們不見得積極地尋求協助。
另一個原因是教師的生存與教學好壞的相關性低,大學教師的升遷主要標準是研究水準,教學是聊備一格的標準,許多國外一流大學以教學品質為升等的基本門檻,必須教學品質達到不錯的水準,加上研究達到標準才可能升等;第三個原因是教學不佳在大學裡沒有嚴重的後果,我們的制度裡幾乎沒有可以把教學不理想的教師淘汰的可能;第四個原因可能是有的老師沒有想到,別的老師說不定也未認真教自己的小孩,只有我們認真教別人的子女,才能期望別人也好好教我們的兒女。
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原因是,教師對什麼才是好的教學標準與文化的認知不一致,大學裡的現況是老師可以完全獨立自主地決定教學內容與方式,教師強調學術自由,因此不願意別人干預自己的教學,可是學生是老師們共同教育的結果,就好像產品是企業的研發、生產、行銷員工等共同合作努力的成果,各自為政的教學效果可想而知,因此教師互相觀摩教學方法、討論教學內容,達成教育內涵的共識是非常重要的教學文化,可以導致教學標準的提升,教師互相砥礪,甚至產生希望同儕改善教學的壓力。
與「易子而教」類似的各種問題存在社會裡各個角落,應該受到大家的重視,例如食安問題,我們吃的東西都是別人準備的,唯有大家有共識,把自己的部分做好,別人也做好該做的,所有的人才會吃的安心。如果我們關注改善各種「易子而教」的問題,想出方法培養每個人願意努力做好本份的文化,整體社會的品質與安全就會快速提升,在這種社會裡,我們必須願意少一點自由,多一點自律。
(作者為政治大學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