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用心教育 讓孩子「奇異之旅」安心 2016-04-01 02:04 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校長媽咪,好可怕!我們的社會是不是病了?怎麼可以隨便砍人殺人?」一名孩子打電話來,他問我看到新聞有沒有嚇到?

「校長媽咪,好可怕!我們的社會是不是病了?怎麼可以隨便砍人殺人?」一名孩子打電話來,他問我看到新聞有沒有嚇到?
我說,我正在演講,講到我女兒小學時看到我為她留下的肚臍,她說像個肉乾好噁心喔!我告訴她那是我把愛與養分傳輸給她的管道,當她可以出來面對世界時,醫生才把這個相連的肚臍剪掉,此後就展開人生的奇異冒險之旅。
「這麼可怕的社會,我們怎麼安心成長?太冒險了!」孩子真的被嚇到了,一直說著可怕可怕。
我安慰她,但我卻沉重的嘆了口氣,雖說我們希望這段旅程是充滿驚奇,縱使是有困難險阻,但只要有毅力依然可以克服,但沒想過孩子要面臨的是驚悚的、可能喪命的歷險。
「我哭了,不只是害怕,還有難過」,我告訴孩子那晚回到家已半夜,看到這則新聞時,我驚詫得叫了出來。
以前擔任訓導主任時,曾經對打架的孩子大吼「你們傷害的不只是自己的身體,傷得最重的是媽媽的心。」我告訴他們懷胎十月的艱辛,有些媽媽甚至因生產而失去生命。
「從鬼門關走一圈後誕生的生命是無比珍貴的,是媽媽的心頭肉,你們知道嗎?你們不只不能讓自己受傷,更不能傷害他人。」記得當時即使孩子再囂張,都會沉默下來。
「那個壞人應該趕快判他死刑,媽咪,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孩子問我。
「寶貝:在這個當下,任誰都覺得他該死,但我只想到怎麼做可以不要再有下一個出現?」我和孩子談到報導中提到毒品,這一個問題恐怕是政府必須正視的重要問題。
「想想看這些毒品不消滅,那些意志消沉想尋求慰藉的、或受誘惑想尋求亢奮刺激的,在毒品的摧殘下已失去自主意識,這才是最可怕的根源呀!」我這一說,孩子直覺反應說:「天吶!這豈不是像清朝被鴉片給搞垮了嗎?我現在都不想到大都市去了,太可怕了。」
我想到早上回山上娘家看父母,媽媽說以前三合院的門早上打開,總是到晚上睡覺才關的。現在因為擔憂有人闖入要錢,還聽聞有人吸毒,所以都緊閉大門不敢隨便應門,「歹年冬,搞肖郎(多壞人)」連住在山上的媽媽都這麼說。
成大醫院陳醫師告訴我,他覺得我先生說得很對,「教育很重要,多教好一個孩子,將來警察就少抓一個壞人」,他又說:「還少讓一個家庭或數個家庭受傷害」
是呀!學校、家庭教育都很重要,社會教育也不能忽視,如果都能真正面對問題,追本溯源解決。我們就可以告訴孩子,你的奇異冒險之旅,縱有險阻困難,放心吧,有毅力就可以度過的。
我多麼期待可以這麼告訴孩子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