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洪蘭/失而復得的福氣 2016-03-14 聯合報

如果每天都過得很平順,你是有福氣的人,但是日子好像也就少了那麼一點人生的味道。碰上了,卻又能圓滿解決,那是真正難得的福氣,您回去,好好的上個香去感恩吧。

這次去北京演講,通關後,想到人家說北京的高速公路很塞,進城要走三個小時,於是就先去上個廁所,想不到壞了,我把皮包給忘在北京海關的廁所裡了。我一開始還沒發覺,一直到上了輕軌電車,人很擁擠,我下意識要把皮包挪到胸前來保護時,才驚覺皮包不在身上,忘在樓上的廁所裡了,這一驚,非同小可,真的是魂飛魄散,因為護照、信用卡、手機、演講的資料統統在皮包中。
我父親常說出門在外,一怕生病,二怕丟行李。現在完了,不但丟,丟的還是最重要的行李。更急的是,身處行駛的電車中,不能下車,心中知道每延誤回去找一分鐘,皮包被人撿走的機率就增加十倍。我這一路上都在體驗中國成語的正確性:我的心的確是「心急如焚」,我的行為也真的像「熱鍋上的螞蟻」。好不容易奔回海關,卻因沒有任何證件而不能進入,但是沒有證件是因為證件都在皮包裡,而我正是要回來尋皮包的呀!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折騰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有驚無險的領回了皮包。當時心中的感激,結草銜環不足以形容其萬一。
出關後,我向接機的朋友道歉,因為我的疏忽,使他多等了一個多小時,也自怨自艾地說,從廿二歲出國留學起,到現在,上百次的旅行,連牙刷都沒有丟過一根,今天卻把最重要的皮包給丟了,一直嘆氣。旁邊有一位也是接人的老先生微笑地說:恭喜你失而復得,那是很大的福氣,不要抱怨,想一想,假如你今天沒有這個意外,你這趟北京之行是不是就跟以前的一樣,過了就忘了?但是現在你一輩子不會忘記這趟旅行了。如果每天都過得很平順,你是有福氣的人,但是日子好像也就少了那麼一點人生的味道。碰上了,卻又能圓滿解決,那是真正難得的福氣,您回去,好好的上個香去感恩吧。
老人的話有如醍醐灌頂,禍福是一體兩面。老子說「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人生本來就是禍和福兩根纏在一起的繩子;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中也說,「事情沒有好與壞,是人的思想劃分了它」。老人是對的,抱怨像騎木馬,他讓你有事做,卻不會前進一步,人一抱怨就忘了感恩,這是最不應該的事。
回到旅館後,把這次事件細想了一下,假如女廁掛皮包的勾子在門背後,此事不會發生,因為開門要離開時,一定會看到。這次會忘記是因為掛勾在廁所的右後方牆上,而門從左邊開。其實,以前皮包的勾子是在門背後的,但是有壞人從門後伸手偷皮包,所以才改在側邊(這只要把勾子放低些即可解決,畢竟很少人的手像劉備一樣,手長過膝)。這次學到的教訓是,東西一定要放在眼睛看得到的地方,回家後,把所有的收納箱改為透明的。
這次意外也使我感到「使用者的友善」(user friendly)的重要性。設計者只要多替使用者想一想,就可以避免掉很多憾事的發生。
給人方便,自己方便,是永遠不變的真理。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