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音樂賽撞期追思會 恩人靈前獻唱 學童不悔棄賽 林和生、胡清暉/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16年02月29日

 取得代表權無故棄賽要禁賽3年,當師生帶著可能被責備的心情到校長室報告,伍麗華鼓勵大家放手做,校方發函縣府,獲縣府肯定,破例允諾明年繼續參賽。

薛奶奶生前每年都會從台北南下屏東聽學童唱歌,圖為她在聽完學童的大合唱後,親切地給予擁抱。(林和生翻攝)
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國小合唱團去年奪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冠軍,原本積極準備,爭取今年蟬聯;不料,長期資助他們的「薛奶奶」年初因病過世,35日將舉辦追思告別式,這天正巧也是比賽日,這群排灣族小朋友決定冒著被禁賽3年的風險棄賽,當天要到奶奶靈前為她獻唱。校長伍麗華說:「站在教育的角度,還有比成績更重要的事!」

說再見只有1次機會
伍麗華說,學生努力很久盼到這一刻的榮耀,但孩子們有一天在練習時向老師表達有意棄賽,想到薛奶奶靈前獻唱,因為「比賽年年可參加,向薛奶奶說再見只有1次的機會」。她從合唱團指導老師藍曉梅那兒得知孩子的想法,既感動又支持,她說,眼前還有比成績更重要的價值等著大家實踐,當天將獻唱2首原住民古調及薛奶奶最愛歌手鄧麗君的歌《但願人長久》感謝奶奶多年來的付出,也讓學生用歌聲陪伴奶奶走完最後一段路。
地磨兒國小小六生歸亞拿寫下:「奶奶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妳的笑容,謝謝奶奶的幫助,希望妳在天上能繼續快樂地微笑。」
薛奶奶名叫陳惠如,為紀念車禍過世的丈夫創立薛伯輝基金會,致力弱勢學童教育,200988風災前,她與基金會董事洪蘭教授首次造訪地磨兒國小。藍曉梅回憶,當天孩子站在樹下唱著古調迎接賓客,薛奶奶被動人歌聲吸引,輕拍大家的肩,鼓勵所有人加油。

還有比成績重要的事
88風災後,薛奶奶長期資助合唱團發展,每年春天會從台北南下屏東聽孩子唱歌,鼓勵「不只會唱歌,也要愛讀書」;並且捐款校內圖書館購買新書,更招聘員工讓館舍周六開放,默默資助超過8年。
藍曉梅說,孩子很爭氣,去年奪下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與全國鄉土歌謠比賽雙料冠軍,轟動原鄉,最近再度獲得屏東區一般合唱類特優,將代表參加35日在嘉義舉辦的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未料和奶奶的追思會撞期。
師生在討論後決定,要到奶奶靈前唱歌、送最後一程。屏縣教育處規定,取得代表權無故棄賽要禁賽3年,當師生帶著可能被責備的心情到校長室報告,伍麗華鼓勵大家放手做,校方發函縣府,獲縣府肯定,破例允諾明年繼續參賽。
陳惠如追思祈禱會35日在北市民生西路教堂舉行,地磨兒國小合唱團這群原鄉的小朋友將從屏東北上,用歌聲表達對薛奶奶深深的思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