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這個寒假 你給了孩子什麼?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聯合報2016-02-14

前些時候有家長打電話和我聊孩子學習狀況,那孩子知道媽媽擔憂,所以每天都乖乖讀書,家長問我「孩子的功課怎不見進步?」我問她橡皮筋長期拉長,最後有沒有可能恢復?

年假結束前,邀好友到家裡吃飯;飯後,談到該準備上班上學了,馬上哀嘆聲此起彼落,上班的喊:「九天年假咻——的一聲就過了?」要上學的孩子也大叫「寒假太短了」,幾個大人談起既往,都有著共同的記憶含淚趕作業。
「在父母邊罵、自己眼淚邊流中胡亂完成,有些要動手操作的,還得由媽媽叫哥哥姊姊幫忙。」身為老么的阿娥說起自己耍賴的過往,笑說這就是老么的好處。
「現在有寒假學藝活動,應該比較輕鬆了。」阿娥一說,阿英馬上回應「開學後要複習考,壓力更大呀!」
我笑著說起,前些時候有家長打電話和我聊孩子學習狀況,那孩子知道媽媽擔憂,所以每天都乖乖讀書,家長問我「孩子的功課怎不見進步?」我問她橡皮筋長期拉長,最後有沒有可能恢復?
「帶孩子出去走走吧!原地打轉的學習是無效的!」家長接受建議,後來她說孩子光與她一起快走都高興極了;我告訴她這門親子課程,是最好的寒假學習。
我這一說馬上有孩子投來同意眼神,一個孩子說:「對嘛!對嘛!我不只要念書,還要拉小提琴,而且還每天都要練,累死了。」孩子的媽一聽就回話:「當初是你要學的,我只是不讓你荒廢而已。」
我立即打圓場,提到好友薇雅,利用假期帶學琴的兒女及其同學到醫院義演,醫院病患並不是都領情,「如何面對冷漠的病人,並試圖融化他人的心靈,也是門功課」,薇雅說孩子在演奏結束回家途中告訴她:「我們在創造幸福的回憶」。
我告訴薇雅,這不只是創造個人幸福的回憶,也是在為別人注入希望的點滴,讓他們能擁有愉悅能量對抗病魔。
我又說,在台南震災中,縣裡的原聲合唱團到醫院慰問演唱,還義賣光碟捐助災民;我看到馬校長在臉書上分享,孩子很累,但卻不叫苦,反而更賣力地演唱。
「這個寒假功課,讓孩子學會到分享、付出、惜福及感恩,不是很棒嗎?」
「校長,那是你們做老師的懂得安排,我們哪會呀?」阿英說自己當媳婦整天忙著做粿、拜拜、請客人,忙壞了,根本沒時間想可以給孩子們學習甚麼?
「你忘了你就是最好的老師。」我告訴阿英,讓孩子幫忙做粿,也是種體驗課,而且是難得的,「拜拜及接待禮儀更是重要,讓孩子學會待人處事,多好呀!」
阿英聽了笑說「孩子說要幫忙,我就趕他去讀書,原來我錯過了讓孩子學習的機會;看來我們也應該要有寒假作業,學會帶領孩子生活學習。」
她一說讓我想到小時候,因過年後即要種生薑,所以過年期間,三合院的大稻埕全是老薑,薑要種前必須完全曬乾,我負責每隔一段時間幫薑翻面,我抱怨無聊大喊為什麼要種薑?爸爸只告訴我,我為這個家做了大貢獻,因為曬乾的薑種下去,才能長出漂亮的嫩薑,有好收穫。
「你很重要」,這一句話讓我有好幾年過年時,為曬薑不能與朋友出遊,但我知道那是很重要的。
寒假要結束了,年假也到尾聲了,可有想過孩子們在假期中學到了甚麼?我們又給了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