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恭喜心靈發財 張有恆/中華航空公司總經理(桃園市) 聯合報 2016-02-06

一、「誠信」財:謂誠信正直的人值得信賴,能成就事業,而且仰無愧於天,俯不愧於人,這是一個人立身處世最大的資產。

「恭喜發財」是新年期間大家見面最常說的吉祥話。發財是大家所希望的,但是我們須知,財可分為「世間財」和「出世間財」兩種。世間財是指有形的、有限的、不可靠的財產,是暫時借我們使用的,我們並沒有永久的所有權。
古德有云:「財富是五家所共有」。那「五家」呢?第一、國家:亦即國家需要時(如戰爭),用法律強制大家捐獻;第二、盜賊:錢財一多,引人注意,一不小心被盜賊奪取;第三、不肖子:不肖子孫,不務正業,終日吃喝嫖賭,花光祖產;第四、水災:財富跟著「泡湯」;第五、火災:一夕之間燒毀所有錢財。前三者是為人所共取(屬人禍),後二者是為水、火災所奪取(屬天災),這五種因緣任何一項,都可能讓財富一夜之間盡失,所以「世間財」是無常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能永遠屬於我們所有啊!
至於「出世間財」卻可莊嚴我們的身心,讓心靈富足、充實,可包括五種,亦稱之為「五法財」:
一、「誠信」財:謂誠信正直的人值得信賴,能成就事業,而且仰無愧於天,俯不愧於人,這是一個人立身處世最大的資產。
二、「精進」財:謂能一心精進,充實學問,使專業永續;謙虛學習宇宙人生的智慧,提升自己靈性境界。
三、「布施」財:吾人若能學習「財布施」,必能廣結善緣,如老子所說:「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
四、「慚愧」財:既能慚愧,則不造諸惡,這是成聖成賢的資糧。
五、「聞法」財:吾人若能聽聞聖教,虛心學習正法,則能開發妙解,如說而行;在工作或生活方面,防止吾人身、口、意錯誤行為,時時保持清淨心,這是心靈最大的財富。
我們既然了解世間財富為「五家」所共有,是無常的,就應培養自己「布施」的心,濟貧救困,幫助需要的人,如此才是財富正當的用途。此外,亦要在新的一年,積極培養內在的五種「法財」,才可讓我們身心安頓,發永久之財。
總之,新的一年,祝福大家「世財」和「法財」皆能「財源」滾滾,永遠健康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