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年前 想好好謝謝你們… 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聯合報2016-02-03

種種難解的家人關係、男女關係、同志關係,到了年節時,更加糾纏、更為痛苦。無家可歸的街友、遠離故鄉的移工,更需有人關懷,助人的工作單位不打烊,各種專線依然有安慰人的工作者接聽求助電話。

在又濕又冷的臘月尾,貨運司機及郵差送來一箱箱遠方的賀禮,我託貨運及郵局送走一本本新書。感謝這些服務業的朋友,使春節過得豐富。我們一方面享受昔日情誼的果實,一方面為未來的關係加溫。還好有如此便捷的貨物輸送系統,你我不必一一登門遞送,路上的交通已經愈來愈塞,若要出門送禮,實在受罪!
運送貨物的朋友該感謝,運送自己的更該感謝。我搭客運車南來北往,下車時總是謝謝司機。我只要花兩百多元就從台中到台北,司機服務我,可能只拿到十幾元。在濕冷的天氣駕駛,多了危險。塞車時,駕駛得忍受各種苦,包括憋尿。
運送金錢的,也要謝謝。東海大學二月二日就不上班了,冷清的校園裡,有熱鬧的地方。校內郵局、銀行繼續服務到二月五日。存了支票,換了新鈔,覺得自己很富足。雖然年年付出紅包,幾乎得不到回饋,還是開心。想想看:假如賺了錢,沒有什麼對象可以給紅包,那些錢的價值就下降了,我也失去繼續努力賺錢的動機。
運送資訊的,更要感謝。資訊對我的重要性超過金錢、貨物,各種資訊廉價甚至無價,這些資訊的製造、管理、輸送,都要很多人費心費力。例如一份報紙,多少人的心血,我只用十塊錢就輕鬆享受。單單為了送報生一大早在寒風中冒雨將日報放進信箱,就該給他好幾個「讚!」
運送垃圾的,令人佩服。最近家家戶戶大掃除,清出比往日更多的垃圾,他們的工作量更大。資源回收車上還有專人忍受風雨,順勢歸納可用的資源。
運送心靈與情緒垃圾的,是社工、諮商、警察、志工。通常年節,無數家庭家族的緊張使心靈垃圾、人際垃圾都增多,因此家暴案比平日多、企圖自殺的也多。種種難解的家人關係、男女關係、同志關係,到了年節時,更加糾纏、更為痛苦。無家可歸的街友、遠離故鄉的移工,更需有人關懷,助人的工作單位不打烊,各種專線依然有安慰人的工作者接聽求助電話。
垃圾容易分類,心靈垃圾難以處理。我有幾次過年時接聽這些電話,覺得壓力甚大,回家用餐胃口全無。對於年年願意在放假時節專線提供心理輔導、社工資訊、社會資源乃至危機處理的朋友,由衷欽佩!
當然,最好是少些「心靈垃圾」。過年應該以歡樂為主題,家人之間有多少恩怨無須在此時擴大,人際之間有多大的仇恨無須在此時搬上台面。一年三百多個日子,總要留幾天不被恩怨綑綁。
如此,就能「感謝自己」。感謝自己還活著,還能在濕冷的日子裡生活,還能去該去的地方,還能做該做的事,還能接收資訊食物水果,還能思考還懂得學習,情緒還會起伏表示還有敏銳的感覺
最後,謝謝讀者,因為有讀者看,所以我快樂寫。我沒有種水果、做食品、烹調美味,但送上些想法,也就加入了分享與製造快樂的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