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劉維公/權力春藥沒有你想的那樣有用! 劉維公 聯合報 2016-02-02

台北的交通卻是糟糕透頂,到處塞車。被塞車惹惱的司機先生,憤慨地講了一句話,現在這個世界的問題,換誰執政都一樣,不會有什麼改變。

大選過後第一周某一天下雨的晚上,我去參加友人公司的尾牙。離開時外面仍舊下著雨,好不容易才招到計程車坐上車。當時已經是將近晚上十點鐘,台北的交通卻是糟糕透頂,到處塞車。被塞車惹惱的司機先生,憤慨地講了一句話,現在這個世界的問題,換誰執政都一樣,不會有什麼改變。
選舉過後,媒體各式各樣的評論文章都有。不過總結來說,大多數都是期許蔡英文可以成為一位偉大的總統,台灣在她的領導下創造一番新的格局。針對台灣所面對的各項棘手問題,包括公平正義、經濟成長、國會改革、兩岸和平等,這些評論文章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言,認為蔡英文一旦採納它們的意見,將可以實現開啟台灣新時代的歷史成就。
然而,相信有不少人跟我的感受一樣,認為計程車司機的那句話才是最中肯的大選評論。這位司機說出一般人內心深處的想法:台灣政治能夠改變嗎?如果可以,又能改變多少?越來越多人對於當權者能夠有什麼作為,抱持著相當懷疑的態度。
台灣政治發展面臨一個根本的問題,那就是權力的效能正在衰退。如果無法改變此一根本問題,掌權者不用奢想什麼宏圖大業。在今日,不管是哪個政黨勝選,或是哪些政治人物取得大位,在她或他們開始執政時,都將會深刻體驗到「龐大民意」只是過期無用的春藥,而真正殘酷的現實是,想做的事情做不到,該做的事情做不起來。擁有無法做事的權力,往往只是夢魘的開始。
權力持續在失效與失能。這是全球性的現象,最近十年台灣政治的發展只是更加證明此一趨勢的存在。關於權力的衰退,摩伊希斯.奈姆的著作《微權力》有非常精彩的論述。奈姆曾經擔任權威雜誌《外交政策》總編輯長達十四年,也曾經出任過委內瑞拉的貿易與產業部長,多次被評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
在《微權力》書中,奈姆援引大量的研究數據與事件,讓人看到現今在各個領域,包括政治、軍事、商業、宗教、媒體等,掌權者不再擁有過去大家所認為的穩固地位,當權的時間也越來越短。隨手擷取書中的舉例做說明:發生於二年一連串衝擊北非與西亞國家政權的阿拉伯之春運動;美國公司執行長的平均任期從一九九年代的十年,降到現今的五年,而且百分之十五的美國公司每年都在更換執行長;對品牌經營者的噩夢則是,品牌將隨時遭遇到摧毀其聲譽的商業災難,其機率從廿年前的百分之廿,演變為今日的百分之八十二。
奈姆認為,現在的掌權者越來越像是「格列佛遊記」的主角,雖然是巨人,但卻被為數眾多的小人國國民捆綁住,龐大的身軀動彈不得。奈姆稱這些讓權力巨人落難的力量為微權力。微權力者是那些用電腦手機發送訊息的人,或是走上街頭占據街頭的人。簡簡單單的一張照片、一句推文、一個事件,就可以撼動權力巨人。
當我們在讚許微權力為世界所帶來的民主成果與公平正義時,也必須正視微權力正在癱瘓政治的正常運作。微權力者不是只有民主鬥士、人權捍衛者等熱血實踐家,也有民粹主義者、法西斯分子、既得利益者等危險煽動者參與其中。政治癱瘓讓微權力之中的暗黑力量有更多的舞台可以擴張其勢力,反而侵蝕民主的根基。
五二之後的新政府必須跳脫完全執政、第一大黨等老舊的心態,因為執政黨真正要面對的不是在野黨,而是微權力者。台灣如果不再積極去解決權力效能崩解的危機,到時候真正當家的不會是蔡英文,而是社會失序、醜陋人性,以及政治小丑。
(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