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失言失禮 柯P「窮極無聊」看藝術? 蔡張坤/教(新北市) 聯合報 2016-01-26

一位失格的首長,是可忍也,孰不可忍
台北市長柯文哲訪日,參訪文創產業,獲贈一個會被磁力吸引的印章文創小物,竟脫口而出:「把這送給窮極無聊的人。」
這不僅失言,也是失禮!獲贈禮物應該由衷致謝才是,不該當主人的面,說要轉送人。不認同禮物已是失言,還說送給窮極無聊的人,更是失禮。不僅排斥人家美意,也否定文創印章創作者,還讓文創印章的消費者和使用者,都成了「窮極無聊的人」。
面對記者詢問,柯市長回應:「我是來看市政的,不是來看藝術的。」此言差矣!文創除了文化創意,也包含實用、藝術、設計等。印章文創是藝術,值得一看,不該視為「窮極無聊」。
別忘了,這項行程是參訪日本文創產業。台北市申辦並獲准「二一六年世界設計之都」,推展藝術融入生活的理念,怎能排斥藝術、不看藝術?市府文化局推動設計、文創活動,文創是市政也是藝術,不能不懂。
上次柯市長說要把收到的英國上議院懷表當破銅爛鐵賣的失言,雖非當面,已是不禮貌;這次失言是當面,更是失禮。首都市長失言,不只是個人事情,還影響北市形象,使城市外交扣分,不能不審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