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彭懷真:台灣差嗎? 看看文化生命力 聯合報 2016-01-06

台灣,很差嗎?有這麼多文化人與文化作品的島嶼,怎麼會差勁?單單看作家,就知道台灣真不錯。最近,「他們在島嶼寫作」的第二系列上映,七位作家的影像及作品呈現出來,每一位的文筆及人生都精彩......

難得有一天頭版沒有正副總統候選人的照片,昨天聯合報的頭版有三則新聞:「全球股匯大波動,台股暴跌十七年最慘」;「柯文哲放話,南港機廠案解約」;「鍾肇政、李行、李乾朗獲政院文化獎」。這三則放在一起,呈現台灣的三種生命力:以金錢為重心、以權力為重心,還有常被忽略卻非常可貴的:以文化為重心。
前兩則新聞都不是新鮮事,卻都是負面的:股市大跌使投資人損失慘重,柯文哲又對已經上路的大計畫出手。還好,有三位令人尊敬的文化工作者讓我們知道:台灣不是被金錢與權力主宰的地方,文化很豐富,人才輩出。
今年獲得推薦角逐行政院文化獎的還有廿四人,進入決選的共有十六位。沒得獎的,想必也是一時之選。任何一位都以文化工作為畢生的志業,所產出的成果都是台灣的瑰寶,都是子子孫孫的資產。
李行拍了六十年的電影,多少影像因此被紀錄被保存。教了四十年的書、使無數學子因而認識台灣建築之美的李乾朗,多少古蹟因他有了新的意義。寫了「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的鍾肇政,更是推動台灣文學的代表人物。其他有資格角逐者,也都有無可替代的重要性,如果按著廿四節氣,每月欣賞兩位被推薦者的作品,一年也不夠。我們可能把李行的電影在半個月之內看完嗎?可能半個月之內讀完「台灣人三部曲」嗎?
台灣,很差嗎?有這麼多文化人與文化作品的島嶼,怎麼會差勁?單單看作家,就知道台灣真不錯。最近,「他們在島嶼寫作」的第二系列上映,七位作家的影像及作品呈現出來,每一位的文筆及人生都精彩,因為有他們的筆,台灣文化更有生命力。我總是享受這些作家的文字,甚至「愛台灣的心情」油然而生。
最近我去文化部開會,與許多官員商討如何使新住民的文化與台灣的文化相互刺激、相互瞭解、相互強化;坐在我左邊的是次長、右邊是來自柬埔寨即將擔任不分區立委的新住民,她旁邊的來自印尼。這樣的場景,三年前是看不到的,那時文化部會議室破舊,新住民的聲音被忽略。
走出文化部,走在蛻變中的新莊街道,走過卅多年每天騎機車去報社的新泰路,走進捷運站,我的心情一直很激動。看著總統、立委候選人的巨大看板,看著繼續賣菜賣文具的小店,他們每一位都在這島嶼上,有的寫作,有的賣菜,有的從政,都在島嶼上生活,也都對島嶼產生影響,有些固然造成傷害,但更多的是貢獻。
當社會的腳步愈來愈快,當金錢與權力的滾動愈來愈快,上了年紀,彷彿就要從標新立異的媒體版面上消失。還好有始終「敬老尊賢」的文化力量,緩慢但珍貴,三位今年得獎者平均八十一歲。他們的榜樣都鼓舞有些年紀的朋友。文化工作,值得繼續努力,如同鍾肇政所說,值得做畢生的志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