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短評-傷害的是良善 中國時報 主筆室2015年12月15日

秒退林鳳營更是傷及無辜。魏應充有沒有罪,和酪農完全無關,更何況牛隻一點一滴的鮮乳得來不易,以此方式滿足所謂的自我伸張正義,充其量只是「退爽」的,爽度百分百,但行為成熟度卻不及格。

頂新董事長魏應充一審無罪,掀起部分網友發起「秒買秒退」林鳳營鮮乳,好市多一開始完全接受無條件退貨,電視台並直擊賣場員工,將退貨鮮乳直接倒入排水溝,引來浪費食物的批評;好市多於是改變策略,減量進貨林鳳營,甚至直接貼出「已售完」的告示,希望網友能適可而止,不再秒退鮮乳。
但網友似乎「玩」上癮,林鳳營無貨可退,決定轉移目標至味全轉投資的UCC咖啡。
好市多無條件接受退貨,是承襲美國總公司售後服務的一致精神,台灣消費者和美國消費者享受相同待遇。在好市多未進入台灣市場之前,台灣的本土賣場都是有條件接受退貨,甚至結帳時還會特別叮嚀「貨物售出,概不退還」。秒退網友不知珍惜好市多的「無差別待遇」服務,只求一時痛快,萬一好市多改變服務條款,不再無條件退貨,最後受害的反而是自己。
再者,秒退林鳳營更是傷及無辜。魏應充有沒有罪,和酪農完全無關,更何況牛隻一點一滴的鮮乳得來不易,以此方式滿足所謂的自我伸張正義,充其量只是「退爽」的,爽度百分百,但行為成熟度卻不及格。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們一度感到驕傲,但近年來卻變了,敦厚良善的本質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極端報復式的私心,當下一代看到一瓶瓶鮮乳倒進排水溝時,請問如何教育他們了解「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真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