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寫作,這樣才能征服閱卷老師… 鄭國成/中文講師(花縣壽豐) 聯合報2015-12-01

其實,如何征服閱卷教師之主觀好惡?筆者累積十餘載通識國文講師經驗,於此提出學生常犯錯誤模式,僅供參酌。

學測國文寫作,未來將列為獨立考試,目的在測驗考生邏輯思辨能力,普獲教師、家長、學生贊成,唯求命題、閱卷更加謹慎,因為每年不時出現「題目太難」、「考生自覺成績不如預期」等批評,於是質疑評審「閱卷品質有問題」,歸咎「主觀好惡亂改」。
一樣米養百樣人,綜觀凡人邏輯思辨終究不離九流十家,所有考生下筆為文亦也如此,致使天下文章本無「精準」定則,故閱卷教師難有「絕對」客觀評分標準,僅能做到「相對」客觀。
考生字裡行間流露何種流派思想?皆非評分關鍵,能夠義正詞嚴已在水準之上。其實,如何征服閱卷教師之主觀好惡?筆者累積十餘載通識國文講師經驗,於此提出學生常犯錯誤模式,僅供參酌。
一、切題能力:譬如題目是「演講(或書籍)心得」,不少學生忠實記錄講者、作者綱要內容,卻無抒發自己生活經驗,疏漏「心得」二字才是關鍵;再如題目「克服逆境的故事」,有些人採用議論方式侃侃而談如何「克服逆境」,卻忽略末尾「故事」二字,並未採敘事方式鋪展,即使鋪展卻列舉眾多古今中外偉人加以說理,莫不暴露欠缺「故事敘述須具完整性與單一性」知識。須知「我們要學習烏龜不屈不撓的精神」是說理,「烏龜與兔子相約競賽,兔子衝刺跑贏一段路於樹下睡覺」方是故事。
二、錯字多寡:完成作文須再檢討一遍,挑出錯字。讀者別意外,下列是大學生屢犯之錯字:生龍「火」虎、以德「抱」怨、沒有關「西」、皮開肉「顫」、「柄」持信念、故意「托」延、莫名「奇」妙、「古」牌效應、海邊「沖」浪、愛要「即」時,出現錯字則顯示掌握中文形音義能力不足。
三、尊重形式:部分學生常出現每段首行不空兩格現象;標點符號更是亂標一通,甚且全文從頭至尾僅用英文「.」分號,不見中文句讀形式,已流露不尊重作文形式態度。試想邋遢不修與淑女紳士形象,何者贏取青睞?
當今批作文已是國文教師苦差。讓筆者氣餒則是:作文發還學生要求更正錯字,有些學生卻不自覺!真想請問學生:「你們怎麼了?我不相信你們高中老師沒有教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