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短評-快到不能活 中國時報主筆室 2015年11月06日

國際精神科已發現社會大量出現「已讀不回症候群」的患者,預期不久之後,這可能會成為精神醫學研究的重點。台灣也不例外,不少精神科醫師都提到門診案例出現越來越多已讀不回症候群的患者。

      日前新北市有位女子因男友的Line顯示已讀不回,她認為兩人感情已然生變,竟然在租屋處上吊;台中還有一位女性發Line給前夫,表達輕生念頭,但前夫的Line已讀不回,她認為前夫根本不關心,竟抱著幼兒跳樓。
運用即時通訊軟體的人越來越多,例如台灣使用Line的人口已超過1700萬人,表示每10個台灣人就有7.4個人使用Line。隨時可以與對方聯絡且免費的特點,再加上逗趣幽默、可以直接擊中人們心中想要表達意思的貼圖,讓Line逐漸取代E-mail甚至簡訊,成為台灣人最常使用的溝通媒介。然而,像Line這樣的即時通訊軟體固然快速方便,卻也在人際關係裡埋下了不少地雷。
例如,國際精神科已發現社會大量出現「已讀不回症候群」的患者,預期不久之後,這可能會成為精神醫學研究的重點。台灣也不例外,不少精神科醫師都提到門診案例出現越來越多已讀不回症候群的患者。即時回應有其便利性卻也給人們帶來了太多、太高的期望,因此,「已讀不回」很可能會為人際互動、人倫關係帶來負面的影響。
即時通訊軟體的另一個危險是,由於表達意思與意見速度太快,很多時候,人們接到Line等即時資訊時,憑著直覺立即回應,沒有深思熟慮的結果,可能帶著情緒或是不成熟的想法,一秒之後,對方接到,很可能就造成誤會、得罪了對方,甚至於釀成憾事。
「方便」、「即時」具有難以抵抗的誘惑,然而,我們與對方的關係、雙方的心智成熟度等,真的準備好了,可以接受這樣快速的溝通方式了嗎?這是個值得好好省思的課題。(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