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張大春批桃機賦 「三重才子」盼答辯 記者徐子晴、連珮宇、周美惠、陳宛茜/連線報導 聯合報 2015-11-28

出國旅遊多是紅男綠女/飄洋渡假時見親子老童/
物美價廉之免稅店/烏龍包種阿里山之茶香/
金門高粱之醇烈/包爾試飲三碗而不過崗/

「桃園國際機場賦」遭作家張大春批「不像樣」, 機場公司表示歡迎提供寶貴建議。 記者鄭超文/攝影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出境大廳展示的書法大師林彥助作品「桃園國際機場賦」,遭作家張大春批不通順。桃園機場公司昨回「感謝張大春指教」。林彥助要求張大春具體指證錯誤,給他一個解釋的機會,「若我答不出來,願意當場磕頭拜張大春為師。」
「桃園國際機場賦」掛在桃機第二航廈出境大廳,張大春前晚在臉書發文批評,「在號稱一國的門楣之上,張貼這樣一篇根本不像樣的東西」等語。
張大春表示,若依標題先後次序、逐字逐句「細細品讀」,會發現除了「歡迎五洲之豪客,看看台灣今日之興隆」,「沒有一個通順的句子。」
桃機公司表示,第二航廈擴建在即,桃機公司會整體規畫公共藝術設置,未來也非常歡迎張大春能提供寶貴建議,共同參與國門藝術創作。
有「三重才子」美譽的書法大師林彥助,引用唐朝詩人張九齡詩句「美服患人指」回應。他表示,從十五歲學詩詞書法至今逾五十年,師承大師曹秋圃、姚夢谷、李猷,一生博覽群書,精進不休;「中山樓賦」、「國父紀念館頌」、「阿里山賦」皆出自他手,每年國家級機關邀約辦書法個展,他反問張大春,「有學過詩賦嗎?讀過多少詩?」
林彥助強調,當年為桃機作賦,是委任人員指將開放陸客,希望他能在航廈展出一篇代表台灣之美的詩賦;儘管無酬,他想為台灣盡一份力,仍一口答應,耗費數日完成。
林彥助表示,張大春可能「年輕氣盛」,想法和言語都較衝動,是可以理解的,但只求張大春給他一個公平答辯機會,「我一定全力報告這首詩的典故與用心,如果我答不出,願意當場磕頭拜張大春為師。」張大春人在北京,對此,昨晚他以LINE回應「千萬不要磕頭,實在擔當不起。」

桃園國際機場賦
地襟桃園山川之錦繡兮/位踞蓬萊而扼亞東/繫三千之弱水/綰西太平洋之要衝/
暢輸環球之航運兮/便捷國際之交通/轟轟巨無霸之客機/頻頻飛降而來回青空/
出入境長日人擁接踵/窗臺前則見踽踽長龍/行檢手續慎密而簡化/周到服務親切又謙恭/
歡迎五洲之豪客/看看台灣今日之興隆/
參觀人文天勝之寶島/安居和樂而萬業裕豐/
科技農產日新又新之進步/人人和藹情意特濃/
道路華車之暢達/追風馳騁行怱怱/
出國旅遊多是紅男綠女/飄洋渡假時見親子老童/
物美價廉之免稅店/烏龍包種阿里山之茶香/
金門高粱之醇烈/包爾試飲三碗而不過崗/
服飾玲瓏而端雅/名牌華貴之仕女化粧/
畫苑之陶冶文采兮/順便遊藝依仁吟趣而倘佯/
一日可窮數萬里/瞬息扶搖而翱翔天蒼/
朝別歐美之大都/夜幕安全而抵可愛家鄉/
此是國門之樞紐/抑品文明之典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