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長安行─大唐不夜城、碑林 徐茂瑋

我書法入門的柳公權《玄祕塔碑》,臨過的漢碑《熹平石經》與《曹全碑》居然就在眼前,還有顏真卿的《多寶塔碑》.......

在西安演講的空檔趁機遊覽文化古城,大小雁塔、大唐芙蓉園等都令我感動,踏著古先賢的足跡,似乎直接與唐朝帝王、文臣武將、詩人、書畫家、高僧對話。其中以大唐不夜城,從玄奘廣場直至雁南三路,中央的「中央景觀步行街」,全長1500公尺,寬80公尺,有玄奘廣場、貞觀文化廣場、開元慶典廣場三大廣場,其中分布九組主題群雕,高僧、文人、書畫家、武后行從、帝王名臣、萬國來朝等,氣魄雄偉的群雕,人物表情多樣,靈活生動,從南向北望,一整排的壯闊雕塑,雕塑盡處挺立著大雁塔,果真是大唐盛世!
開元慶典廣場
















刻碑柳公權《玄祕塔碑》中刻碑顏真卿《爭座位》右刻碑虞世南《孔子廟堂碑》
中雕像
顏真卿、右雕像柳公權















見下圖說明




杜甫















劉禹錫


















柳宗元























武后行從

武后行從

秦王破陣銅雕下的說明文











































秦王破陣銅雕



















最觸動我的是西安碑林,我書法入門的柳公權《玄祕塔碑》,臨過的漢碑《熹平石經》與《曹全碑》居然就在眼前,還有顏真卿的《多寶塔碑》,及被譽為顏字最成熟的《顏家廟碑》,懷仁的王羲之集字《大唐三藏聖教碑》、懷仁的王羲之集字《興福寺碑》、智永《千字文碑》、虞世南《孔子廟堂碑》、歐陽詢《黃甫誕碑》、褚遂良《同州聖教序碑》、歐陽通《道因法師碑》、張旭《斷千字文》、李陽冰《三墳記碑》、懷素《千字文》等,還有各朝許多名碑,無法一一述說。另一大驚豔是石雕,看不完的佛雕、造像及其他石刻,雖不懂雕刻,但欣賞美的能力乃人人都具備。直近中午,因下午二時得演講,不得不離去。臨走,請教館員,附近何處有地道的西安美食,推薦我「秦豫肉夾饃」,還叮嚀早點去要排隊,果然大排長龍,不過好吃又便宜,值得。古城的麵食深得內人心,我則鍾情於天發芽葫蘆頭。


碑林幽境一隅

《石台孝經》刻石   唐玄宗李隆基作序注解並書

太子李亨(唐肅宗)篆額
釋文:大唐開元聖文神武皇帝注孝經臺



淵字減筆避李淵名諱




















民字減筆避李世民名諱






















柳公權《玄祕塔碑》




















懷仁的王羲之集字《大唐三藏聖教碑》


懷仁的王羲之集字《興福寺碑










































天發芽葫蘆頭
去年在曲阜,進孔廟找不著傳統漢隸入門的孔廟三碑:《禮器》、《史臣》、《乙瑛》,還有讓我真正掌握隸書竅門的《張遷碑》,以及魏碑中我臨習最多的《張猛龍碑》,深感遺憾。當時上網查不到刻碑收藏處,臨場問了好多工作人員,好幾位告訴我孔林中有好多石碑(墓碑),聽不懂我問的三碑、《張遷碑》,連問多人只有死心,心中惆悵不已,文化落差如何彌補?人在寶山不識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