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長安行─兵馬俑華清宮 徐茂瑋

四十多年前讀《史記》,不敢相信戰爭中動輒坑殺數十萬敵軍,又秦始皇為築其皇陵「天下徒送詣七十餘萬人」......

20157月赴西安為「讀論語教論語研習班」教學分享,趁機參觀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早已慕名尚無緣親臨。四十多年前讀《史記》,不敢相信戰爭中動輒坑殺數十萬敵軍,又秦始皇為築其皇陵「天下徒送詣七十餘萬人」,並「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對這些記載難以置信,直到兵馬俑出土,閱讀其資料,看照片、影片讓我相信太史公之言應該八九不離十。親眼目睹兵馬俑的各個坑遺址,驚訝於先人的智慧與能力,精妙技術與美的完全融合,又豈嘆為觀止可以止之!



 下午赴華清宮,「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被白居易美化的愛情,當歷史披上文學的包裝,血淋淋的政治現實,轉化為世人憧憬的愛情悲劇,賺人熱淚亦成引人入勝的文化,貴妃傳奇因文學而永恆。貴妃的裸體雕塑與其浴池,不免讓人因對愛情的幻想而覺溫暖,很難聯想到六軍不發,馬嵬坡下的慘狀。然而,同在此地的另一個歷史場景,西安事變的待遇就不同了,少了化妝師,槍戰的彈孔,尚留有些許的煙硝味,導遊更遙指山上的大黃石,說是蔣中正當年躲藏,狼狽被逮獲之處,更顯肅殺之氣。相對於貴妃傳奇,除了諷刺意味外,不得不承認人間事焉能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