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我見我思-裙比褲更酷  刁卿蕙  2015年10月21日

台中女中同學爭取穿學校運動短褲出入校門的權利,發起「自己的衣著自己選,自己的短褲自己穿」活動,更演出集體脫裙。

台中女中同學爭取穿學校運動短褲出入校門的權利,發起「自己的衣著自己選,自己的短褲自己穿」活動,更演出集體脫裙。國教署性別平等推動小組某委員認為,這是校方在利用服儀控制女性的身體,應放鬆規定。
每年開學,歐洲高校總會傳出學生反服儀的騷動,因多是小女生在反對穿裙子,循例照刊的媒體常遭網民吐糟「這算啥新聞?無聊!」去年有群法國小男生打著「性別平等」的口號穿裙子上學,這才轟動萬教,全球爭睹。
解禁制服的領頭羊美國,無論中小學,近年卻紛紛在走「回頭路」。接觸到愈來愈多的家長實在受夠了家裡那個窮追流行,奇巧妝扮的「賠錢貨」。校方順勢,重申服儀,回歸傳統。
是性別歧視嗎?不論高矮胖瘦,著裙的女生,若搭衣配色得體,總有其綽約;而看男生穿裙,就是怪,除非你有雙比例勻稱,如古希羅勇士的結棍美腿。男子長褲文化之形成,或為藏拙吧?平心而論,不管中外,大多數男生的腿型實在是不怎麼耐看,卻鮮見女子不幸兼具毛茸茸的O型腿。女子著裙之由來,或為彰顯造物之美吧?
曾有個研究,找來300名佳麗,分著藍色長褲和裙子套裝;不到3秒鐘,大多數觀者即先入為主地認為:穿裙子的比穿長褲的女生顯得更有自信,更成功,更有能力。在女權當道的今日,雖然這個結論有違一般對女漢子的認知,但要在專業職場勝出,在服儀上顯示女性特質者,咸信具加分效應。
月前,英國有個15歲的女生,被校方勒令回家換長褲,否則就停學。或為避性別主義爭議,這所學校規定女生只能穿長褲制服。女班導認為該生的褲子太緊了,「易引遐想」。女孩申冤,平平同碼,只不過自己的大腿長得比別人粗,就被挑剔,天理何在?挺她的同學,於是穿上緊身褲上學,表達抗議。50名英童因襪子不合校方指定的牌子被遣回家,亦是一例。
或裙或褲,各有牢騷,類似報導,不勝枚舉。某鐵面男校長不屈服「學生民調」,專制地認為「穿校服是為了準備讓學生能在未來職業生涯遵循該有的『標準』」。
服儀端莊,予人信賴,舉止合宜,乃社會公約。某些文化看似刻板,卻不宜以自由之名來顛覆。例如當眾挖鼻孔剔牙,儘管有其緊迫理由,卻不恰當。學校是求取學識之殿堂,遵守校規,有助青少年養成理性自律的習慣,儘管有些時候,流於吹毛求疵。
蘋果電腦的賈伯斯創意十足,卻是一式的黑衣牛仔褲到底,頗具「制服」特點,因其規律外表,故能專注內在。一如聖職人員,極簡衣著,更顯生存的深度。
服儀非關控制身體自主權。女中同學為方便要穿短褲,實失之自以為是的隨興。
(作者為自由作家)(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