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王文華/台北也是「偏鄉」 聯合報 2015-10-31

你見識夠不夠多?想得夠不夠大?看得夠不夠遠?身段夠不夠低?內心夠不夠飢渴?簡單說,就是對這世界所有的資源、人生所有的可能知不知道?在不在乎?

我跟聯合報的「願景工程」到花蓮一所大學辦座談,一位女同學主動舉手,說雖然在花蓮上學,卻常坐火車來台北的明曜百貨實習。我說你不嫌遠嗎?她說不會啊。
那一刻我想起有一次在台北的大學辦活動。主辦單位請來國際級大咖,台下同學遲到早退、睡成一團。
我突然自問:到底什麼才是「偏鄉」?
是指「地理」的位置?還是「心理」的位置?
是指資源的多寡?還是對資源的態度?
「地理」位置絕對重要。多年來,台大學生大約五十七.六%來自台北和新北, 而新竹、台東、澎湖、金門、連江五縣的比率,總和才只有一%。地理位置偏遠,資源就缺乏。想得到社會上的好機會,就是比較難。
但偏僻位置會影響、卻不致於完全抹煞年輕人的機會。就像很多住在台北市大安區的畢業生,四年後也是空手而返。對他們來說,台北也是「偏鄉」。
關鍵在「心理」:你見識夠不夠多?想得夠不夠大?看得夠不夠遠?身段夠不夠低?內心夠不夠飢渴?簡單說,就是對這世界所有的資源、人生所有的可能知不知道?在不在乎?
個人主觀上偏遠,單方面來說還不嚴重。美國有很多人,從不踏出自己的州。
但如果主觀上的偏遠,加上客觀上的被忽略,就真的變成偏鄉了。
以留學為例。近年來,台灣學生想留學的人數逐年減少。這是主觀選擇。而想留學的人申請到好學校也愈來愈難,因為面臨大陸和印度學生的強烈競爭,這就是客觀環境。
在主客觀困難包抄下,仍有優秀的年輕人,靠自己努力和父母栽培,到國外留學、就業、創業。成功後有的回來,有的不回來。不回來最常給的原因是:「台灣沒有適合我的工作,沒有我的舞台。」
而始終留在台灣的年輕人,打出一片天的也不少。只不過對多數人來說,工作愈來愈難找、薪水愈來愈低、內心愈來愈茫然。他們問我怎麼辦,我只能鼓勵他們多「動」,像那位從花蓮到明曜百貨的女生。
當手機移動,人就懶得移動了。當我們有了臉書、廿四小時新聞台和滿街便利商店,很容易會覺得我們在台灣看到的世界就是世界的全部、生活就只有這麼多。
的確,台灣的生活,真的比大部分國家舒服。人文與人情,是華人世界第一。
但離開台灣,才發現世界比我們在台灣看到的更大更快。台灣的便利,給我們造成最大的不便是:我們失去了探索的動力,於是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正風起雲湧,很多班列車快速開過,在台灣過站不停。這產生的威脅,不僅影響年輕人,也影響還在職場打拚的中年人。
中年人可以像當年的陶淵明,選擇「心遠地自偏」。但年輕人這樣,是有意識的選擇嗎?
大家都說要幫助年輕人,也許我們能做的,就是別讓台北變成偏鄉。讓住在台灣的年輕人,也能看到、參與全世界。至於要參與多少,讓他們自己來選擇。
我離開花蓮時,走進擁擠的花蓮車站。一個女生從我身邊跑過,似乎就是那個要到明曜百貨實習的同學。我看著她的背影,如此專注、堅決,要趕上那般列車。那列車要開往何處呢?是台北,還是比台北更遠的地方?開車的我們,注意到這些乘客了嗎?(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