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葉銀華/柯市長 評估儀式的價值 聯合報 2015-10-26

如果每年市長親自頒獎的模範生典禮,不僅受獎學生出席,還有爸媽、祖父母陪同(甚至親友團),則大家視為家庭的喜事,亦可帶給其他同學參考,則此項典禮就有其意義與價值.....

評價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發現它的價值,而非只在意它現在的價格。而治理一座城市,最重要的是每項政策帶給人民的價值,而非只在意其所花的預算與時間。
從城市治理的角度,首都市長是這座城市的代表人物,亦被期望帶領市府,不僅能有效率地施政,更重要的是每項施政帶給全體市民的效果。當施政時,降低支出、並讓市長時間作更有效率運用,固然是好事,但可不能因此讓原本一項政策的價值流失。
十月中旬,柯文哲市長想簡化台北市國中小、高中模範生之市長頒獎表揚程序,下令教育局檢討。柯市長表示,他之所以要求教育局檢討模範生頒獎程序,實在是他六月出席頒獎,花三天時間頒獎九百多位國小模範學生,光是照相就照到笑不出來,好像花三天在當人型立牌;他也比喻這樣的頒獎、照相都變成生產線,已經有一套照相的標準作業程序(SOP)。
柯市長也指出目前頒獎拍照的型式,是陳水扁當市長的第四年,為了選舉造勢想出來的,而接任的馬英九、郝龍斌二位市長十六年任期延用至今。
北市府如何檢討模範生頒獎典禮?重點是評估一項典禮的效果、價值。政府舉辨一項典禮的效果,除了所支付預算、市長與同仁所花的時間外,還要觀察帶給城市的意義。如果每年市長親自頒獎的模範生典禮,不僅受獎學生出席,還有爸媽、祖父母陪同(甚至親友團),則大家視為家庭的喜事,亦可帶給其他同學參考,則此項典禮就有其意義與價值;而這項光榮感是北市府特別舉辦典禮、由市長親自頒獎帶來的,絕非交由各校各自頒發所能比擬的。這就是論語「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的意義。
反之,若此項市長親自頒獎儀式,學生出席率低,無法形成尊榮感,甚或綜合評估認為有違教育意義,則儀式將徒具形式,那自然就可取消,此時就無上述論語的應用。
有人提到應該取消模範生這個制度,因為那是一種鼓勵大家向同一個學生看齊的心態,從潛意識裡扼殺學生獨立自我發展的動機。此種評論令我不是很有清楚的連結,模範生決定於成績與其他發展,若其有公平的機制,則可提供其他同學一個方面的學習對象,並不會因此否定其他同學,何來扼殺學生獨立自我發展的動機?
柯市長在從政後,的確以效率著稱,嘗試為北市帶來新氣象。從另一方面,應避免給人感覺他對於儀式、典禮,經常流露出不耐煩的表情、態度。筆者當然贊成檢討毫無意義的儀式、典禮,更進一步建議柯市長治理台北市,不能全以外科醫生的觀點,不可能以SOP面對所有政務。畢竟市長是這座城市的代表、靈魂人物,對於能夠增加城市價值、光榮感與市民凝聚力的儀式、典禮,還是要以適當儀態與市長形象,配合與完成使命。
從檢討模範生頒獎典禮可知,柯市長一開始在意的是每年三天的頒獎時間,而我們建議是否思考台北市長給每位國小班級模範學生不到一分鐘的頒獎、照相時間,若能給予模範學生及其家庭激勵,持續向上學習,並且給予其他同學學習對象,則柯市長的三天時間就有效果。北市府在檢討模範生頒獎典禮時,應從儀式典禮的價值、帶給人民的感受出發。如果經過專業評估頒獎典禮仍有價值,提醒柯市長「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